“智慧消防”筑牢安全牆 “零火災事故”還不止於此

2020年11月25日16:3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韓勇在做班前檢查
韓勇在做班前檢查

醫院作為公共場所,人流量大,水、電、氣、危險化學品、特種設備等較多,故而消防安全管控也相對繁重復雜。

2019年8月以來,貴陽市第二人民醫院積極創新消防安全管控手段,在觀山湖區衛生健康系統率先帶頭,通過智能傳感、移動互聯網等技術,將該院火災自動報警系統、消防水系統等消防設施設備進行物聯網化改造,與全院消防報警、滅火、電氣等系統一起構建起物聯網智能監控體系。同時配合傳統安全保衛部門,形成一套“人防”+“技防”的消防安全保障平台及隊伍,大大降低了醫院消防事故的發生率。

截至目前,貴陽市第二人民醫院從未發生過一起火災事故。

智慧系統+24小時值班  消防管控如虎添翼

早上8點,在貴陽市第二人民醫院,負責全院消防監控設備正常運轉、監控關注及消防應急處突工作的消防控制室中控員楊永忠帶上証件,與值班同事完成了交接工作。

上午10點03分,監控室內消防主機報警系統及楊永忠手機上的智慧消防APP同時彈出報警信息,顯示急診室1#1層過道的手動火災報警按鈕被按下,有火情發生。接到報警后,楊永忠第一時間帶上通訊工具及附近的滅火器材,趕往現場查明情況。現場確認是有人不小心按錯了按鈕后,他一邊及時與應急隊伍溝通,一邊通過APP進入火警信息界面編輯好相關內容、實時上報說明,完成火警處理工作。

“自從去年開始使用物聯網智慧消防系統以來,火情處理時間大大縮短。”楊永忠介紹,該院消防控制室共有46名中控員,嚴格實行24小時值班制度,雙人雙崗持証上崗,主要負責全院消防監控設備的正常運轉、監控關注及消防應急處突等工作。物聯網智慧消防APP的運用,給他們的工作帶來了極大便利,讓消防控制工作如虎添翼。

智慧系統+日常巡檢 消防情況實時可視

每天早上對醫院每層樓進行防火檢查巡查是貴陽市第二人民醫院應急隊隊長龍磊的“必修課”。在每層樓,他都要打開消火栓及滅火器窗口,仔細檢查裡面的水帶、水槍、管內是否有水,滅火器的使用期限等事項,確保無誤后打開手機上的智慧消防APP、填寫工作記錄並上傳終端,完成日常巡檢工作。

貴陽市第二人民醫院共有189處室內及11處室外消火栓、滅火器。每一天,他們都會迎來像龍磊一樣的工作人員進行檢查,他們的“健康狀況”也會在智慧消防APP上實時顯現。

“像電壓、水壓這些是無法通過人眼監測的,以前都是靠人工定期巡查,檢查頻率低,還難以及時發現短路、漏水、停泵等問題。安裝了物聯網智慧消防系統后,不管是漏電、電流過大、超負荷或者水壓過低、過高等情況,都可以通過系統實時監測到異常,方便消防維保人員及時進行精准處置,實現消防用電用水可視化管理,大大提高了我們在用電用水各方面的安全保障。”市二醫保衛科科長李洋介紹,在智慧消防APP上可以實時顯現各項指標數據,還可以看到隊員或管理人員的具體工作。

此外,市二醫還建立了功能齊全的微型消防站,訓練了一支年輕、反應快速的消防救援隊伍,通過多種形式的全面管控,全力守護醫護人員和患者的生命安全。

建制明責+聯防聯控 筑牢生命安全屏障

“床頭的插板記得不能充電哦,也不要在病房內使用大功率電器......”上班前,市二醫婦產科住院醫師兼科室消防聯絡員韓勇走進科室內的每一間病房進行口頭提醒,並前往應急出口處,做好班前崗位防火檢查。

“每天科室都會有一名主班護士在上班前開展病區巡查工作,然后根據檢查記錄表上的注意事項,檢查消防設備是否齊全,各個病房有無違規使用電器,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暢通,場所內有無遺留火種、是否有易燃易爆物品存放等情況,確保科室一旦發生相關隱情,及時協同消防應急隊員進行處理。”韓勇說。

安全無小事,責任重於山。在消防安全工作中,該院明確了全院各級、各崗位消防安全責任人及其職責,制定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規程、滅火和應急疏散預案,每個科室配備一名消防聯絡員,定期開展防火檢查、巡查,進而降低火災隱患發生率。

同時,該院還通過實行“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制度,成立“安全生產工作委員會”督促檢查各級、各科室消防安全工作主體責任,堅持做到“預防為主、防消結合”“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為醫院的消防安全筑起了一道堅固的屏障。

“消防安全工作隻有起點,沒有終點。我們會加倍努力,不斷創新手段,推動消防工作更好開展,努力將醫護人員、患者的生命安全守護屏障筑得更牢。”李洋說。(文/邰芯雨 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