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加持產品優化 印江食用菌產業風生水起

2020年11月25日09:4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印江網消息 食用菌作為印江自治縣2+N主導產業,因見效快、產出大、效益好、前景廣闊等特點,深受群眾青睞,成為助農增收的利器。特別是近年來,該縣通過科技賦能,利用智能化、信息化手段,引進優質企業不斷進行產品研發和品種改良,大大提升了食用菌的產出比和附加值。

時下,印江自治縣木黃鎮文昌壩區的同發雙孢菇科技產業園裡的雙孢菇迎來豐收。一朵朵雪白似雞蛋的雙孢菇密密麻麻地長在菇床上,工人們正忙著採摘、搬運、分揀和包裝。

“現在我們每個廠房種植面積大概是在530平方左右,分6層,平均每天採雙孢菇三到四十噸,高峰期可出菇70噸左右,每天需雇用臨時工300人。”印江同發生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兼技術總監 張元永介紹。

印江同發生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員工杜飛高興地告訴筆者:“現在我們天天都有菇撿,一天要撿幾十框,天天都要撿,早晚都要撿,這個菇長的比較多。”

貴州印江同發生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是近年來印江堅持科技興菌、綠色發展理念所引進一家集產品研發、生產、深加工於一體的科技公司。在該公司的智能恆溫大棚裡,大棚智能控制系統的顯示屏上溫度、濕度數據一目了然。通過智能控制系統,能夠將大棚的溫度、濕度調節到最適合香菇生長的環境,還可對香菇的生長情況進行實時監控。

“我們等於就是說用空調控制,這個是溫度探測器,最主要就是插菌土裡測床溫,床溫就是要控制在菇能適應的溫度。”印江同發生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技術工程師黃德勇介紹道。

除此之外,該公司圍繞產業發展定位,積極搭建起綠色生態農業循環經濟鏈,利用印江縣內農林、畜牧養殖廢棄料多,作物秸杆、稻草等優勢,通過技術處理發酵后,作為雙孢蘑菇的培養基料,並將雙孢蘑菇採摘后富含有機質的下腳料菌渣,轉化為有機肥料進行再利用,變廢為寶實現資源優化,循環利用。

印江同發生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兼技術總監張元永表示:“目前我們有機肥生產線有4條,通過數控實現自動化生產,這項技術的運用是對當地的玉米、稻草、油菜杆等自然資源的再次利用,不僅能緩解雙孢菇發展和畜禽養殖所帶來的環境壓力,還能給印江農產、畜牧業帶來額外收入。”

目前,該公司智能化、立體化的種植模式,已經徹底擺脫了氣候的影響,大大縮短雙孢菇成長周期,極大地提高雙孢菇產量以及利潤,增加了土地使用率。

“我們引進這個人工智能后,它有很多優勢,以前一年隻能種植兩次,它的產量一平方隻能有25公斤,現在我們智能化種植,它一年可種達六季,一平方能有30公斤的產量。”印江同發生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部門經理徐婷說道。

在科技技術手段的加持下,除雙孢菇外,文昌壩區整個產業園區,在黑木耳、香菇等其他食用菌產業發展上,也逐步進行了品種的改良換代和技術更新,大大提升了食用菌的產出比和附加值。據了解,下一步,公司將在園區建設雙孢菇食品加工廠,提升雙孢菇的附加值,增加企業和菇農的收入。(印江融媒體中心 張麗娟 王東)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