織金縣金鳳街道多舉措鼓勵群眾參與人居環境整治

愛心“提現” 守護美麗環境

2020年11月25日08:22  來源:貴州日報
 

“還真能夠用積分換東西,這就是我今天換得的兩塊香皂!”11月20日,織金縣金鳳街道化垮居委會化垮組51歲秦佳甫在“‘黨建+積分’愛心兌換超市”兌換了兩塊香皂,成為該街道愛心“提現”守護人居環境的一個縮影。

據了解,織金縣金鳳街道於2020年7月份在下轄的10個居建立了“‘黨建+積分’愛心兌換超市”,裡面有食用油、洗潔精、洗衣粉、香皂、毛巾等十幾種貨物,群眾可以通過主動打掃村庄環境衛生、參與居公益事業、鄰裡之間互相幫助等方式獲得相應的積分,由各居黨支部負責核實登記。累計的積分可換超市裡的生活物資,通過這種方式鼓勵廣大群眾主動愛護環境、主動參與環境整治,同時也讓廣大群眾樹立一種觀念,就是獻出的愛心是能夠得到回報的。

在積極鼓勵廣大群眾主動參與環境整治的同時,金鳳街道還在各居的公開欄開辟設置了“紅黑榜”,對環境衛生搞得好的農戶,除了從“三個一元”經費中給予一定的物質獎勵外,還在各居的“紅榜”進行通報表揚,以彰先進﹔對環境衛生差、多次要求整改均沒有改觀的農戶,就在“黑榜”進行通報批評,鞭策后進,並按照《村規民約》的規定納入黑名單管理,限制業務辦理范圍,直至整改完成之后才解除限制。

金鳳街道是織金縣七個街道辦事處之一,但基礎設施薄弱、村落分布較為分散,再加上養殖業相對發達,導致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難度較大。為切實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全面提升的脫貧形象、打造“五美”宜居街道,織金縣金鳳街道積極創新工作機制,探索建立了“‘黨建+積分’愛心兌換超市”“三個一元”“紅黑榜”等激勵機制,讓愛心能“提現”,充分調動了廣大群眾的積極性,提升了環境整治工作中的群眾參與率。

在各種措施的共同作用下,金鳳街道的農村人居環境得到了顯著的改善,農戶家中更加干淨整潔、村庄裡面清爽無臭味。今年以來,金鳳街道的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多次在全縣動態跟蹤考核排名中名列前茅,在全縣“五美”大比武活動中獲得全縣二等獎。(李玉芬)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