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都拉營國際陸海通物流港:西部陸海新通道重要無水港 助力黔貨出山

2020年11月24日15:35  來源:多彩貴州網
 

多彩貴州網訊(本網記者孫凱)經過一年多的緊張施工,貴陽都拉營國際陸海通物流港口一期項目竣工在即,將於明年初投入使用。11月19日,“十三五”成就巡禮之“融入陸海新通道 邁向城市大能級——西部媒體看貴陽貴安”主題採訪團來到貴陽都拉營國際陸海通物流港項目一期工程建設現場,深入了解項目建設情況。

都拉營國際陸海通物流港項目一期工程建設現場

貴陽都拉營國際陸海通物流港項目位於貴陽市中心城區北部,貴陽綜合保稅區范圍內,處於觀山湖區、雲岩區、南明區、白雲區、烏當區幾何中心,與川黔鐵路都拉營站並場設置,由貴州鐵路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下屬全資子公司貴州鐵投都拉物流有限公司投資建設,是該公司實施的首個以公鐵聯運為主的現代多式聯運物流項目,被列為2018年貴州省級重點工程和重大項目。2019年國家發改委在《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中明確,貴陽都拉營國際陸海通物流港作為國家重點培育的物流園區中的大型貨運場站,同時也是西部陸海新通道上的重要物流樞紐。

都拉營國際陸海通物流港項目一期工程建設現場

該項目分為兩期建設。擬於今年內竣工的項目一期佔地約為910畝,投資約25億元,主要新建到發線1條、存車線2條、貨物裝卸線3條、牽出線1條、卸糧線1條,貨物站台倉庫及配套建筑共20余萬平方米,設鐵路作業場、糧油交易市場、散糧鐵路專線及倉儲設施、鋼材交易市場、冷鏈配套設施、城市配送區、配套倉儲區、配套服務區等業務板塊,涵蓋鋼材、糧油、建材等大宗貨物、怕濕貨物及集裝箱等業務。其鐵路作業場包括站台倉庫貨物線、笨重貨物及集裝箱作業線,能滿足整列火車的裝卸作業需求。

項目二期擬規劃用地約2000畝,投資約50億元,主要圍繞動車貨運(高鐵物流)、國際進出口貨物、多式聯運、商貿加工等打造產業鏈板塊業務。預計2022年開工建設,2025年建成投運。

採訪現場

“項目一期設計的貨物年運輸吞吐量約是500萬噸,項目建成后預計能夠實現產值2.1億元,實現利稅約0.6億元,帶動就業人口約1000人以上。”貴州鐵投都拉物流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熊筑生說,項目投運后,一方面可以彌補貴陽北部綜合性鐵路物流基礎設施的不足,補齊“東有龍裡、南有改貌、西有湖潮”形成貴陽鐵路物流環形樞紐,另一方面,順著西部陸海新通道北接渝新歐班列、南連廣西北部灣港口,形成南下達海、北上川渝乃至出國的物流通道節點,降低物流成本,貴州的食用菌、茶葉等優質農產品直達海外,世界各地優質產品也直運貴州,助力“黔貨出山、外貨入黔”。

今年,貴陽市積極推進一批重大鐵路、物流樞紐等項目開工建設,通關效率大幅提高,通道物流組織水平顯著提升。下一步,貴陽都拉營國際陸海通物流港項目將力爭在全省范圍內打造以多式聯運為核心,集現代倉儲、冷鏈、電子商務、供應鏈金融、流通加工、物流信息、城市綜合配送等功能為一體的現代綜合物流基礎設施網絡體系,成為貴陽市乃至貴州省對外開放新高地以及產業發展承載地,為西部陸海新通道的建設提供強大助力。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