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用水重復利用率86.95%,供水管網的漏損率9%以內——

遵義市擰緊水龍頭打造節水型城市

2020年11月24日08:32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錢誠)近年來,遵義市擰緊“水龍頭”,健全完善全面規范的制度體系,將“節水優先”貫穿於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全力推動國家節水型城市的創建工作。

走進遵義賽德水泥有限公司,節水宣傳標語隨處可見,生產區和生活區的景觀水池主要用於收集雨水,將雨水轉為生產用水。耗水量巨大的遵義賽德水泥有限公司在積極創建“節水型企業”的過程中,通過自建水泵房、配置節能水泵提水、雨污處理循環利用等方式,提高了節水管理水平和用水效益,每天節約用水量數百立方米。

和遵義賽德水泥有限公司一樣,遵義市高耗水行業規模以上企業已全部建成節水型企業,有效減少了無用耗水量,提升水循環利用率和污水處理回用率。這是遵義市在創建國家級節水型城市中的一個縮影。由“用水大戶”到“節水標杆”,縮影之下,遵義市打造節水型城市新樣板絕非易事。

從2015年起,遵義市深入實施城市節水行動,推進國家節水型城市創建工作。先后出台《遵義市轄區集中式飲用水水源保護條例》《遵義市湘江保護條例》《遵義市城市節約用水管理辦法》《遵義市城鎮污水處理設施運行管理(試行)辦法》《遵義市節約用水獎補辦法》等地方性法規及規范性文件,逐年加大對公共節水設施建設和改造的資金投入力度,為城市節約用水管理提供政策支撐和資金保障。

遵義市進一步加強供水企業管理,實行全方位節水。根據供水管網分布情況,合理建立管網DMA分區,全面實行分區管理,及時掌握各分區供水狀況,提高供水管網運行效率。同時,在供水管網內建立在線壓力監測點,實時監測和調整管網運行壓力,減少供水管道爆管情況的發生。優化管網巡查、測漏、搶維修管理,縮短管網巡查測漏周期,減少水資源的漏失。全面實施中心城區老舊管網改造,降低供水管網漏損。

在提高城市非常規水資源開發利用方面,以遵義市青少年服務中心雨水收集利用為試點,在全市范圍內大力推進非常規水資源利用項目建設。建成了北部、高橋污水處理廠中水回用,第五十七中學和智慧名城小區雨水收集等非常規水資源利用項目。去年,中心城區非常規水資源利用量達到3517.17萬立方米,替代率達29.11%。

遵義市還大力開展中心城區節水型企業、學校、醫院及公共機構建設。先后創建了遵義醫科大學、遵義師院、遵義醫專、遵義職院等37個省級節水型學校。在基礎設施較好的居民小區推進節水型小區建設,通過政府資金補助,主管部門引導宣傳,街道辦、社區積極推薦,居民小區廣泛參與,全面推進節水型小區建設。截至去年底,累計獲得省級節水型載體稱號139個,創建67個省級節水型居民小區。

通過一系列扎實有效的措施,遵義市創建國家節水型城市工作成效明顯。2019年,遵義市萬元地區生產總值取水量為13.4立方米,萬元工業增加值取水量為4.5立方米,工業用水重復利用率為86.95%,供水管網的漏損率下降到9%以內。目前,已通過國家節水型城市創建現場考核。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