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陽扶貧故事︱楊鬆:人民教師用真心換真情

2020年11月24日14:1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胡正邦的居住環境
胡正邦的居住環境

我叫楊鬆,是開陽縣楠木渡鎮中和小學的一名教師,從2001年參加工作以來,至今已在這所鄉村學校從教19年,這也讓我深知在農村要扶貧必先扶智。

在脫貧攻堅戰打響的那一刻起,我們楠木渡鎮中和小學按照開陽縣委縣政府的安排部署積極開展精准扶貧工作,最初我們學校10名教師分組對中和村進行挨家挨戶的進戶走訪,宣傳脫貧攻堅的相關政策、排查每戶子女的就學情況,樹立他們在脫貧道路上的信心和決心。

中和小學是楠木渡鎮6所鄉村學校之一,現有130名學生,作為村級小學,學校就讀的學生有一部分是留守兒童,在這130多麼學生當中,就有6名學生享受到了教育扶貧好政策。教育扶貧就像是點亮了通向美好未來的路燈,為無數家庭送去了光亮和溫暖。

除了學校的教育幫扶,在2019年初,我也參與到了精准扶貧幫扶工作中。我所幫扶的建檔立卡戶胡正邦家住楠木渡鎮中和村長沖組,家有三口人,胡正邦夫婦有六十多歲,妻子患有腦梗及多種病症,有一個兒子剛初中畢業。

第一次完成一天教學任務的我到胡正邦走訪時,他家給我的印象可以說是很“糟糕”的,雖然“三改”政策把他家廚房、衛生間等居住設施弄好了,但是由於胡正邦沒時間收拾搭理、妻子患病、兒子不懂事致使他家裡環境衛生極差。

在走訪第二天,我就和學校的幾位老師一起對他家進行環境衛生大掃除,同時和他談心交心,積極引導他養成文明健康生活習慣,在享受國家扶貧政策時也要在思想上和生活習慣上實現“脫貧”。

剛開始胡正邦對我說的話有些“聽之棄之”,為了讓他徹底改變生活習慣,我開始採取不定期的到他家走訪,和他一起打掃衛生、整理家務,久而久之他自己也從開始的對我有些“不好意思”陪我打掃,到現在自覺的把家裡衛生打掃干淨收拾整齊。胡正邦的這一生活習慣的轉變讓我看到了我努力堅持的成果,讓我倍感欣慰。

“多虧了黨和國家的幫扶政策,孩子上學有教育扶貧,妻子生病吃藥也能報銷補助,現在家裡的條件好多了。今后我會把政府給的豬、牛養好,把家裡的環境衛生搞好,把生活越過越好才對得起黨和國家對我們的關懷。”胡正邦說。

也許我的扶貧故事在大家看來比較普通,太過於平凡,但是在扶貧路上,作為一名村級小學的教師,於我而言,是一種鼓勵、是對我扶貧工作的肯定、更是對我的歷練。在今后的扶貧工作中,我將繼續腳踏實地去做好脫貧攻堅的每一件事,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幫助幫扶對象向幸福的小康生活邁進。(楊鬆)

為胡正邦一家送衣服
為胡正邦一家送衣服
與胡正邦一家交流
與胡正邦一家交流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