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盤水盤州:精准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處理574人次

2020年11月23日08:45  
 

“幸虧組織提醒糾正,把我從紅線邊緣拉了回來,讓我及時踩住剎車”“我利用職務便利收受管理服務對象禮金,現雖被處分,但這顆懸著的心也終於放下了。”這是六盤水盤州市紀委監委精准運用“四種形態”實例,2名同志依據相關規定分別被給予誡勉談話處理、黨內警告處分。

堅持“嚴”的主基調,著眼於“治未病”,立足於抓早抓小、防微杜漸。盤州市紀委監委始終保持懲治力度不減、節奏不變、尺度不鬆,把嚴管厚愛貫穿監督全過程、全階段,在早發現上深化,把懲和治結合起來,增強“四種形態”運用的精准性、實效性,一以貫之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運用‘四種形態’目的是營造良好的政治生態,為敢擔當者、能實干者劃清紀律界限,讓以身試紀試法者及時按下‘暫停鍵’,早發現、早提醒、早糾正,防患於未然。”在談到如何高效運用“四種形態”時,一名鄉鎮紀委書記表示要以發現問題、督促整改為抓手,通過強有力的監督促進黨的決策部署落地落實,把問題扼殺在萌芽狀態。

在踐行“四種形態”中,盤州市把監督挺在前面,圍繞打好脫貧攻堅收官戰、漠視侵害群眾利益整治、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治、餐飲浪費制止、環保督察整改等重點,綜合運用“七種監督方式”開展監督1192次,對發現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點剎、叫停,防止越過紀律底線。

深化運用“四種形態”,要分類施治、分層處置。盤州市各紀檢監察機關對“四種形態”的量紀標准嚴格把握,根據問題發生時間節點、問題性質、本人主觀態度等因素,堅持寬嚴相濟,對積極配合組織、主動說清問題的,嚴重違紀需要追究黨紀責任的,少數嚴重違紀甚至涉嫌違法的分類分層做好處置,依紀依法嚴肅處理。同時扎實開展回訪教育,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紀律建設,強化政治關懷,做實“后半篇文章”。

今年以來,盤州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處理574人次,其中第一種形態375人次,佔比65.3%;第二種形態169人次,佔比29.4%;第三種形態11人次,佔比1.9%;第四種形態19人次,佔比3.3%。

“貫通運用‘四種形態’,要在強化政治監督,做實日常監督上不斷下功夫,以常態化嚴管干部的方式,前移關口,設置關卡,守住底線,讓監督更聚焦、更精准、更有力。”盤州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

(六盤水市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