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通過人工智能等與教育融合 破解教師編制不足等瓶頸

2020年11月23日09:16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11月22日電 據教育部網站消息,11月20日至21日,教育部在寧夏石嘴山市召開人工智能助推教師隊伍建設暨加強新時代鄉村教師隊伍建設現場推進會。會議指出,要面向未來,自覺抓住人工智能助推教師隊伍建設的戰略機遇,通過人工智能等新技術與教育的深度融合,破解教師編制不足、師資質量不高不均衡等瓶頸問題,提升教師教育教學能力和教育扶貧實效。

資料圖:鄉村小學課堂。中新社記者 於晶 攝

為切實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推進《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和《教育部等六部門關於加強新時代鄉村教師隊伍建設的意見》落細落實,11月20日至21日,教育部在寧夏石嘴山市召開人工智能助推教師隊伍建設暨加強新時代鄉村教師隊伍建設現場推進會。

會議總結近年來各地利用人工智能助推教師隊伍建設和促進鄉村教師隊伍建設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經驗成果,分析當前我國教育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對下一步運用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破解教師隊伍建設突出問題、全面深化新時代鄉村教師隊伍改革等工作進行了部署。

會議強調,要站在新時代、對標新要求、探索新方法,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促進高質量教育體系建設。

一是堅定認識,深刻領會黨和國家對於教師隊伍發展的殷切期望,緊扣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積極探索新時代教育教學方法,發揮教育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重要作用。

二是面向未來,自覺抓住人工智能助推教師隊伍建設的戰略機遇,通過人工智能等新技術與教育的深度融合,破解教師編制不足、師資質量不高不均衡等瓶頸問題,提升教師教育教學能力和教育扶貧實效。

三是筑牢底部,准確把握填平補齊鄉村教師隊伍短板的重要時機,強化供給改革,提高地位待遇,加強培養培訓,注重人文關懷,切實讓優秀鄉村教師“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

各省級教育行政部門負責人,教育部有關司局和直屬單位負責人,教育部人工智能助推教師隊伍建設專家組專家和寧夏人工智能助推教師隊伍建設行動試點支援高校代表參加會議。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