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國儲良材 為民謀福祉

貴州大力實施國儲林項目帶動群眾增收

2020年11月23日07:56  來源:貴州日報
 

不沿海不沿邊,深處西南山區的貴州,是“兩江”上游重要的生態屏障。而“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先天條件,決定了貴州林業肩負著生態建設和助力百姓脫貧的時代使命。

作為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之一,貴州也是國家儲備林建設7大區域的西南適宜地區,是國家儲備林建設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2019年8月,省政府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快國家儲備林項目建設的意見》,明確了全省建設國家儲備林的總體目標:加快建設一批國家儲備林基地,完成國家儲備林建設任務1098萬畝,發展林下經濟219萬畝。項目建成后,年蓄積淨增650萬立方米,到2035年,國家儲備林建設將達2000萬畝。

為貫徹落實“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的綠色發展理念,省林業局按照“生態保護、興林和富民三結合”方式,組織編制了《貴州省國家儲備林項目建設方案》,2020年又提出了確保“融資200億元、實施200萬畝”的年度目標,強力推進國家儲備林項目建設。

截至11月中旬,全省國家儲備林項目累計完成融資401.64億元,實施面積210.18萬畝,帶動20.02萬戶70.73萬名貧困群眾實現增收,戶均增收1.8萬元左右。全省79個國家儲備林項目建設單位已新增開發就業崗位1.56萬個,超額完成省政府下達的國儲林項目創造1.5萬個就業崗位的目標任務。

創新建設模式,提高管理水平——

省林業局與省發改委、省財政廳、國開行貴州省分行、農發行貴州省分行、省金控集團成立了聯合領導小組,下設工作專班,各市州縣相應成立領導小組和工作專班,共同推進項目建設。構建起多元利益聯結機制,打破以往由林業部門一家對項目進行建設的模式,採取“林業部門+金融部門+平台公司+專業合作社+農戶”的方式建設項目,拓寬建設主體。

提高造林標准,提升森林質量——

相較於以往貴州300至500元/畝的營造林標准,國家儲備林建設將營造林標准提高到6000至7000元/畝左右,解決投入標准低、營造林質量低的問題。通過大力培育發展工業林原料林、珍貴樹種和大徑級用材林,增強優質木材培育、儲備和生產能力,改善貴州省林分結構單一、低質低效林普遍的現狀,達到全面保護天然林,科學修復退化林,積極培育復層異齡混交林的目的,擴大了綠色生態本底,全面提升了貴州森林質量。

創新融資模式,拓寬融資渠道——

探索創新直貸和PPP兩種融資建設模式,通過撬動社會資本與金融資本,打破傳統的國家財政單一投資方式,加大項目投入,促進投資主體多元化。同時,積極爭取地方政府專項債券和綠色產業基金,實現投貸聯動,解決項目資金不足的問題。貴州按照“實事求是、因地制宜、區別對待、分類施策”的原則,探索出了有別於其他省份的國儲林項目建設模式。

助推脫貧攻堅,助力鄉村振興——

項目通過林地流轉、林木收儲、參與項目建設等形式,讓林農直接快速獲得經濟收入。尤其是探索“儲備林+”建設模式,利用融資貨款20%的資金為林業基礎設施建設和林下經濟、森林旅游、森林康養等林業產業提供資金保障,引入市場主體,集約化、規模化開展森林經營,打造林下經濟,實現以短養長、多種經營,有效帶動林農參與林業項目建設、轉型發展,振興鄉村經濟,實現增收致富。

省林業局局長張美鈞說:“建設國家儲備林,最終可以實現國家得林木、社會得生態、地方得投資、企業得效益、農民得收入的多重目標。既是保障國家木材安全戰略的重要舉措,也是對‘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生動詮釋。”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吳採麗 通訊員 李昌貴)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