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水文局:增強洪水預報能力 守望人民群眾安全

2020年11月22日11:1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今年汛期,貴州省水文局發布山洪災害風險預警204期、洪水預報466站次、水情專報1451期、水情預警短信3705萬條,採集和處理雨水情信息4.2億條,較好的完成了守望人民安全任務。2020年,貴州省水文局黨委出台了《關於推進貴州水文事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按照“監測全域化、過程自動化、應用智能化”的總體思路,採取多項措施全面提升洪水預報能力。

拓展情報來源,提高預測預報精度

主動與氣象、電力、應急等部門對接,實時掌握全省各地雨情、水情、災情信息,開展與相鄰省市的信息交流共享,採取多系統無縫集成、多數據來源耦合等方式,分析貴州省可能的洪水區域和洪水情況。同時,積極協調各級主管部門,把全省400多座重要水庫實時數據接入省水文業務系統,對水庫開展納雨能力分析,建設水文大數據。豐富的情報來源,保証了洪水預報更加精准。對今年全省21條河流發生的37場洪水進行預報,甲等預報率達到了百分之百。

貴州水文人:枕戈待旦,守望人民群眾安全。 周祥燕 攝

建設智慧水文,催生快速反應能力

投入資金1000多萬元,在大量應用自動化監測設備的基礎上,重點開發以一張圖、一個庫、一個操作平台為基礎的水文綜合信息服務系統。由系統自動採集全省6600多個站點實時水文信息,中央計算機隨時進行洪水推演,及時預測出相應河段會不會出現洪水,以及洪水規模、洪峰水位、到達時間等情況,並自動向有關人員發出警報信息,通知專家進行會商。系統對單次洪水的預報,從採集各類信息到形成預報建議,僅僅需要15分鐘。利用這個智慧輔助平台,加上專家在線會商,可高效精准進行洪水預報,對全省洪水的預見期比往年平均提前了2個小時以上。

貴州水文人:“汛”速出動,搶測洪峰。 劉鬆 攝

運用三維建模,直觀顯示預測結果

為讓預測預報結果更加直觀,方便相關部門快速高效決策,貴州省水文局引入了三維建模。將某一重要防洪對象及相關地理信息放在三維動態圖像系統中,設定好淹沒關系數據,通過系統實時採集上游出現的水位、雨量、流速、流量等信息,經過電腦后台計算和推演,在前端以動態模擬的形式,實時展示某一區域某一時段可能的漲水情況,使得水會淹到哪裡、洪水規模有多大、需要安排哪些區域的人員和物資提前轉移等情況一目了然,實現了洪水預報從抽象到直觀、從平面到立體質的飛躍,為地方黨委政府做出正確決策提供了極大便利。

一系列創新舉措讓貴州省洪水預測預報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實現了“大水之年無大災”的預期目標,產生了較大經濟社會效益。

貴州水文人:雨中搶測洪峰。畢節水文局供圖

7月6日,赤水河迎來今年最大洪水,洪峰水位超過警戒線近1米。貴州省水文局提前9個小時預報,通知赤水市防辦採取緊急避險措施。由於時間充足,准備充分,人員物資從容撤離,洪峰過后未造成任何人員傷亡和重大財產損失。6月24日,都柳江干流中上游普降暴雨到大暴雨,貴州省水文局提前6個小時預測了洪水並及時向榕江、從江兩縣防辦通報,沿河兩岸和低窪地段群眾17271人得以緊急轉移,零傷亡!

陸家寨水文站對茶園水庫泄洪量和下游都勻城區的行洪安全中起控制作用。曾俊 攝

7月8日,鬆桃縣甘龍鎮發生山體滑坡后,部分群眾擔心出現堰塞湖潰壩次生災害,一度謠言四起。貴州省水文局派出應急監測隊伍第一時間到達現場,經過周密測算,果斷排除了堰塞湖潰壩的可能性,避免了不必要的人員和物資撤離。據有關部門統計,2020年,貴州省各級黨委政府緊急轉移受洪水威脅群眾20.55萬人,減少災害損失2.73億元。(文/諶洪濤)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