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小爆竹”怎麼辦?

2020年11月22日13:3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互動
互動

11月21日,貴陽市教育局關工委、貴陽市家庭教育陽光工作室(小學段)的老師們到貴陽市實驗二小天譽城分校,開展貴陽市家庭教育論壇小學線下研討活動。

下午2:00,曹俊華老師為到場的小學1-3年級的家長上了一堂主題為《家有“小爆竹”怎麼辦》的家庭教育指導課。

據全國婦聯2015年發布的《第二次全國家庭教育現狀調查報告》顯示:不了解孩子的想法的父母佔30.3%,不知道用什麼方法教育孩子的父母佔47.4%。根據目前貴陽市家庭教育的情況顯示,62%的家長在陪伴孩子的過程中會出現效果不佳,甚至在陪伴的過程中動用武力來解決問題,且不說這樣的陪伴是無效的陪伴,還會給孩子的學習與成長帶來許多不良影響。對此,曹俊華老師給出了解決辦法:

第一步:父母控制住自己的情緒,一吸、 二等、三抱、四和好。

當遇到孩子情緒失控時,家長首先要冷靜下來。深呼吸、保持冷靜。先讓孩子發泄 站在旁邊等著。當孩子哭聲漸小,情緒平復了一些,上前去抱一抱,問孩子:“現在好受些了麼?可以和媽媽講一講今天心情怎麼這麼糟糕嗎?”

請不要離開、不要妥協:家長妥協,類似情況出現兩三次,孩子就會發現:發脾氣可以換取利益,我想要什麼,隻要哭鬧就可以成功。

我們必須堅定自己的態度。

最后,與孩子和好......

曹俊華老師表示,作為家長,我們隻有無條件的接納孩子的情緒,陪伴在他的身邊,有原則的愛,這才是孩子成長最需要的心理營養。

第二步:恰當拒絕不合理的要求。

我們首先要清楚的意識到,孩子的每一次犯錯,其實是他們又一次成長的機會。讓我們適時的給孩子建立起規則意識,如設立淘氣墊(椅),就是在給孩子設立一個犯錯時讓他冷靜的地方。規定好時間和地點,讓孩子冷靜思考。

時間到了后,家長們走到孩子身邊,抱一抱孩子,說:“今天讓你坐在這裡的原因是......希望以后......” 最后和好。

用這樣的方法,反復幾次,孩子就知道,哭鬧解決不了問題。當他發脾氣時,隻要一看到淘氣墊,你隻要把他拉倒淘氣墊處,他就會冷靜得更快。

當然,懲罰不是目的,只是讓孩子控制好情緒的一個手段。曹俊華老師表示,我們還應該教會孩子學會更多的控制情緒、發泄情緒的方法。

第三步:引導孩子合理發泄情緒。

打沙包、跑步、欣賞音樂、打球 ......都是不錯的方法。

第四步:教會孩子表達需求和感受。

孩子發脾氣時,用“我感到____因為_____ 我希望_____”這個句式來教孩子表達需求和感受。

曹俊華老師強調,有效的溝通,還可以通過設定特別時光、家庭會議,讓親子關系更加融洽。

特別時光就是一家人約定一個固定的時間,比如某天的晚上,某個周末,一家人一起去......在共享美好時光時,我們會發現孩子眼中不一樣的光芒。

曹俊華老師生動的講解,引起在場家長共鳴,紛紛表示,受益匪淺。同時,也引起了許多在場聽課老師的共鳴,因為他們也是為人父母者。

曹俊華老師還對《家有“小爆竹”怎麼辦》進行說課,通過說選題、說背景、說對象、說理解、說方法、說過程、說反思七個環節來講解,讓在場的老師們對家庭教育指導課如何說課有了詳細的了解。

評課環節,聽課教師自願組合,聚焦本節課的優點、教學思考、改進建議,分四個小組進行研討。交流中,老師們對《家庭教育知行讀本》有了重新的認識,對如何上好一節家庭教育指導課有了新的理解和自己的思考。在研討結束后,各組推薦代表上台展示交流的成果,現場研學的氛圍持續熱情高漲。

雲岩區家庭教育指導中心主任余佳作為本次線下研討活動的專家,對活動進行了點評:“一個上好家庭教育指導課的老師能影響三代人,甚至是輻射到各類人群中去,現在的家長太需要和學生一同成長,而希望老師們都能加入陽光工作坊這個大家庭中,從本校實際出發,按照家長層次和需求選題,轉變更多家長的教育觀念。”

北京市朝陽區實驗小學貴陽分校校長唐衛瓊希望大家認真鑽研《家庭教育知行讀本》,用好“家庭教育案例課”這個載體,提升教師自身素養,幫助家長找到正確的教育方法,促進家校生共同成長。(文/圖 吳維維)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