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航投集團:發揮國企黨組織優勢 貧困戶收獲真金白銀

2020年11月21日09:4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航投集團定點幫扶對象為全國深度貧困縣紫雲縣板當鎮擺羊村和新場村,兩村轄 19 個自然村民組,建檔立卡貧困戶共計304 戶 1278 人。近年來,貴州航投集團充分發揮黨組織優勢,加大對幫扶村幫扶力量,在強化組織保障、匯聚企業效能、選准扶貧產業項目等工作方面狠下功夫,對口幫扶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深入田間地頭

強化組織保障 夯實幫扶基礎

為切實抓好抓實幫扶工作,貴州航投集團黨委選派兩名優秀年青干部分別到擺羊村和新場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並認真落實駐村工作經費、浮動工資、邊遠津貼、假期管理等后勤保障措施。集團黨委班子分別赴幫扶村開展科學調研,研究制定了《航投集團 脫貧攻堅“一戶一策”戰術計劃表》,確保幫扶措施精准、符合實際、方法可行。

集團下屬 12 個黨支部分別結對 1-3 個村民組,每名黨員結對幫扶 1 戶。黨支部每逢元旦、春節、端午等節日前后組織黨員干部來到幫扶村為結對貧困戶家中送慰問品,幫助貧困群眾解決實際困難。積極幫助村中 8 名輟學貧困學子聯系貴州交通技師學院,為他們爭取免費就學機會,搭建起扶貧扶智良好平台。積極 開展“助力脫貧攻堅”主題黨日活動,採用“現場售賣”“愛心拍賣”“駐村第一書記網紅代賣”等方式,為幫扶村貧困戶銷售特色農產品。

開展主題活動

匯聚企業效能 助力脫貧攻堅

充分發揮航投集團校企合作單位(貴州職業技術學院)的專業人才優勢,為幫扶村提供全過程、全鏈條的產業技術咨詢服務。目前,已開展培訓共 363 人次,組織勞務輸出 980 人次。幫助做好合作社和項目管理人員培訓,做好產業實施過程中農民群眾技術技能培訓。協調省農科院相關專家提供技術指導和種苗支持,提升蔬菜大棚產能,助推產業項目的順利實施。

疫情期間,航投集團黨委先后組織脫貧攻堅“黨員先鋒隊” “青年突擊隊”“巾幗服務隊”前往定點幫扶村,開展“宣傳政策送機票““心系農戶贈物資”“踐行志願下田地”等活動。為村集體、貧困戶送去春耕物資,並向村民宣傳返崗就業政策,幫助他們對接就業崗位。對符合條件的外出務工貧困戶,協調聯系集團所屬多彩貴州航空公司為村民無償提供免費機票,鼓勵支持他們返崗就業。加強“農企對接”力度,助推“黔貨出山”,組織多彩貴州航空公司食堂、酒店採購幫扶村農產品,把紫雲紅薯粥配備到多彩貴州航空公司航班上,最大限度保障幫扶村產業收益穩定。幫助兩村與機場集團航食公司等單位搭建蜂蜜產銷對接平台,確保兩村的野生百花蜂蜜順利走出大山,流通到市場。組織多家蔬菜公司、銷售平台與村合作社建立長期合作關系,進一步拓展市場銷售渠道。

發展養殖產業

選准產業項目 確保持續發展

根據幫扶村需求,抽調航投集團優秀管理人才、技術人才組成專家顧問團隊,深入幫扶村開展調研指導,做好市場分析、選准主導產業,完善發展措施、謀劃發展思路。結合企業產業優勢和幫扶村資源優勢,把幫扶村產業發展統籌納入企業幫扶規劃, 探索共同打造產業聯盟,形成產業發展新鏈條,實現村企共贏、抱團發展。

結合幫扶村實際有計劃地投入幫扶資金,目前幫助兩個幫扶村建成蔬菜大棚 15 個共 3838 平方米、林下養蜂 1000 余箱、林下養雞1萬羽和 460 平米的養豬場,建成冷庫、噴灌等配套設施。積極協調對接省生態環境保護廳單株碳匯精准扶貧項目,在紫雲縣先試先行的基礎上,已經在新場村、擺羊村推廣實施,惠及貧困戶共計 267 戶,預計可申領 6 年惠及資金,金額達每年 36 萬元,真正將林業碳匯轉化為貧困戶的真金白銀。(文/圖 宋如晉 艾婧)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