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農業產業發展 感受村民生活變化

——西部媒體看貴陽貴安大型主題採訪活動側記(下)

2020年11月21日09:46  來源:貴陽日報
 

“貴陽的扶貧方法值得點贊”“貴陽的現代化農業令人印象深刻”……11月20日,是“十三五”成就巡禮“融入陸海新通道 邁向城市大能級——西部媒體看貴陽貴安”大型主題採訪活動的最后一天,採訪團先后走進貴陽市2.5萬畝高標准蔬菜保供基地清鎮園區、清鎮市智聯精品果蔬全產業鏈項目基地,實地感受貴陽現代化農業的魅力。

“與以往的農業生產不同,高標准蔬菜基地是按照設施農業標准建設的。”在位於清鎮市紅楓湖鎮駱家橋村的貴陽市2.5萬畝高標准蔬菜保供基地清鎮園區大棚內,媒體記者們一邊聽介紹一邊觀察西蘭花的長勢。在得知大棚安裝有補溫、補光、噴灌、滴灌等設施,並實現100%生產設施化后,紛紛為貴陽發展現代化農業的舉措點贊。

據了解,清鎮園區可以使每畝土地年均增收3萬元左右,按照農村土地所有權、承包權、經營權“三權分置”,可實現村土地所有權固定分紅每年4.2萬元,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農民土地承包權分紅每年166.4萬元,保証農民承包土地穩定增收﹔留守農民轉型現代蔬菜產業工人就地就業人均分紅1.6萬元左右,拓寬農民增收渠道,鼓起村民的“錢袋子”。

清鎮市紅楓湖鎮黨委副書記何超介紹,清鎮園區按照統一領導、統一規劃、統一投入、統一建設、統一組織、統一營銷的模式推進建設和運營,生產的優質特色生鮮蔬菜不僅供應貴陽、惠水等省內市場,還遠銷粵港澳大灣區、廣西、重慶、四川、湖南等省外市場。

聽完相關介紹后,廣西新聞網記者邱石佑說,同樣的一畝地,使用現代化農業智慧化管理后,年產值從3000元左右變為40000多元,翻了10多倍,結果令人很震撼。

隨后,採訪團來到位於清鎮市紅楓湖鎮蘆荻哨村的清鎮市智聯精品果蔬全產業鏈建設項目基地,用文字、圖片、視頻、直播等方式,展現貴陽在農業發展及脫貧攻堅方面取得的成就。

“紅楓湖鎮蘆荻哨村以種植葡萄為主,品種為陽光玫瑰,相比以前的水晶葡萄,陽光玫瑰不僅保存期長,經濟效益也提高了近10倍。”紅楓湖鎮蘆荻哨村村委會主任黃勇說,目前,基地採取的限根栽培方式,能夠最大限度集中肥力,節約農藥用量,讓種出來的葡萄產值高、效益好。

據介紹,該基地採取“三變”模式,以“公司+合作社+農戶”形式,讓涉及到的1325戶農戶通過土地入股保底收益金、務工、土地經營淨利潤分紅獲得直接收益。紅楓湖鎮蘆荻哨村村民李從林說:“土地入股獲得的收益和分紅,加上在家門口的葡萄基地打工掙的錢,讓我們的日子越過越好。”

“貴陽的扶貧方法值得點贊!”中國甘肅網記者任磊說,貴陽通過發展高效現代化的智慧農業,吸引產業發展能人和企業落地鄉村,打通了鄉村發展通道,打開了城鄉經濟發展市場,改善了市民生活方式,增加了農民收入來源,為西部山區鄉村振興探索出一條卓有成效的路子。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彭剛剛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