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端上了“牛飯碗”

2020年11月21日09:33  來源:貴州日報
 

岑鞏縣客樓鎮毛灣村村民 李家武

“人隻要勤快肯干,過上好日子是早晚的事。”我叫李家武,今年56歲,是岑鞏縣客樓鎮毛灣村人。

我是土生土長的農民,一輩子沒出去打過工,就在家裡“打轉”。幾十年的農村生活,讓我擁有了一雙勤勞的手。靠著這雙手,我將兩個女兒拉扯大,讓她們成家立業﹔也靠著這雙手,我創業搞起了養殖,擺脫了貧困,成為我們村有名的養牛戶。

以前,我做販牛生意。由於對市場行情、銷售渠道、利潤空間等信息非常熟悉,我就有了養牛的想法,卻一直缺乏創業的啟動資金。

轉機出現在2017年,養牛扶貧產業的春風吹到了我們鎮,我抓住這個機會,用因戶施策的2萬元以及5萬元特惠貸作為啟動資金,買了3頭母牛,投身到養牛行業中。自此,我的身份也從農民變成了牧民。

“走、跟起……”不管是天晴還是下雨,每天我都早早起床,將30多頭牛趕到坡上吃草。晚上,又把它們趕回家。得益於毛灣村天然的草料資源,我在養牛過程中因地制宜,選擇天然放牧養殖,這不僅大大節約了成本,還保障了肉質,為我的銷售好口碑打下了基礎。

母牛生下幼崽、幼崽慢慢長大、又繁衍出新的幼崽。如此循環,我的養殖規模也隨之擴大。但要真正做強,技術是塊重要的敲門磚。為此,我抓住機會,積極參加鎮裡每年舉辦的養殖技能培訓,主動向經驗豐富的養殖戶取經,再加上自己摸索,端上了“牛飯碗”。

今年,光靠賣牛我就收入了10多萬元。日子越過越紅火。養牛雖然很辛苦,但是靠自己的雙手辛勤付出,我十分開心。接下來,我還要更加努力,在小康路上繼續前進。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余歡 整理)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