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載鍥而不舍 苗侗明珠今圓夢

貴州凱裡市榮獲“全國文明城市”稱號

2020年11月21日14:0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凱裡市榮獲“全國文明城市”稱號
貴州凱裡市榮獲“全國文明城市”稱號

11月10日,中央文明辦公布第六屆全國文明城市入選城市名單和復查確認保留榮譽稱號的前五屆全國文明城市名單,貴州省黔東南州凱裡市成功上榜第六屆全國文明城市。

轉眼間,關於凱裡躋身全國文明城市行列的消息在70萬凱裡人的朋友圈“刷屏”。

從2002年凱裡市“做文明市民、創文明城市、建美好家園”主題創建活動起步,從培育“斑馬線文明”起始,凱裡市就在追求文明的道路上一路前行。

十四載鍥而不舍——

全國文明城市稱號是反映城市社會文明水平的綜合性榮譽稱號,是一個城市最具說服力的“地方名片”和最具影響力的“金字招牌”。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凱裡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初衷和出發點。2006年,凱裡榮獲“貴州省文明城市”稱號。

2018年,凱裡市再次被確定為第六屆全國縣級文明城市提名,又一次瞄准“全國文明城市”目標發起了沖刺。

今年,是第六屆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決勝之年、沖刺之年,也是凱裡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之路走過的第14個年頭。

黔東南州凱裡市共建,讓這座城市人們鍥而不舍的精神得到很好地標注。

從今年5月11日,黔東南州、凱裡市吹響共創全國文明城市沖鋒號后,黔東南州、凱裡市樹立“一盤棋”思想,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利用一切資源,連同這座城市及人們已然深入血脈的“迎難而上”“越戰越勇”“不勝不休”標簽,形成共同爭創全國文明城市的強大合力,凝心聚力,畫出最大“同心圓”。

凱裡市委、市政府把創建全國文明城市作為“一把手”工程高位推動,成立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攻堅指揮部,大力實施基礎設施提升行動、城市環境美化行動、公共秩序優化行動、新時代文明實踐行動等十大重點攻堅行動。

全國文明城市成為促進城市精神文明建設的“助推器”。

在全國文明城市創建中,凱裡市內外兼修,實現蝶變,文明創建迸發新動力,為經濟建設營造了更加良好的發展環境,“文明”與“發展”在這裡相得益彰。

細數凱裡這些年的創建成果,“中國生態魅力市”“全國綠化模范城市”“全國十佳生態文明城市”“中國優秀旅游城市”“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市”“國家衛生城市”“中國苗侗醫藥養生之鄉”“中國民族優秀建筑之鄉”“全國文明城市”等一批“國字號”招牌盡收囊中。

十四載以民為本——

14年風雨兼程,一路走來,從城鄉環境面貌到社會公共秩序,從公共服務水平到群眾生活品質,凱裡整個城市因“創文”而改變。

變化有目共睹。

——凱裡市在全省文明城市創建及“文明在行動·滿意在貴州”活動綜合考評中,2017年,位居全省建制縣第2名﹔2018年,凱裡市再次獲得提名資格,位居全省建制縣第3名﹔2019年底,凱裡市獲得全省88個縣(市、區)第2名、建制縣第1名的好成績,為創建工作打下了堅實基礎。

——在新一輪創建中,凱裡市建成34個公園廣場和一批室內外群眾文化場所,城市綠地總面積達1577.24公頃,森林覆蓋率達56%,城市綠化覆蓋率達40.9%,人均綠地面積8.2平方米,創建了“省級園林城市”等一批生態創城項目,極大提升了城市功能和品位。

——整合資金投入32億元,用於道路交通文明暢通工程的基礎設施建設,投入7500萬余元用於交通管理設施提升。

……

在凱裡看來,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最大意義不在於“得牌”,而是讓老百姓得利﹔不是讓城市“受獎”,而是讓老百姓受惠。

在“創文”的14年裡,凱裡始終將群眾追求文明美好生活的願望作為創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協調推進城市的“硬件”與“軟件”、“面子”與“裡子”同步發展,讓廣大市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與日俱增。

一城文明風,滿目和諧景。

如今的凱裡城,文明新風拂面,濃厚的“創文”宣傳氛圍、多樣的惠民文化活動、溫暖的文明志願服務活動……文明因子根植在每個人心中。

如果說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是一場大考,黔東南州委州政府的堅強領導及市民的理解、支持和積極參與則是這場考試的關鍵。凱裡,顯然通過了這場大考。

如今,“知行凱裡·志願黔行”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積極培育志願服務文化,市民對志願服務活動認同支持率大於92%。

文明創建結碩果。目前,全市獲得全國文明單位2個、全國最美志願服務社區2個,全國文明村1個,全國文明鎮1個,全國文明校園2個﹔全省文明單位6個、文明鄉鎮8個、全省文明校園2所,全省文明村17個。

文明,成為苗侗明珠新常態。(圖/文 粟瓊 黃軒俊)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