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貧故事】

楊艷:背著孩子干扶貧的90后母親

2020年11月20日10:0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楊艷參加群眾座談會。譚勇 攝
楊艷參加群眾座談會。譚勇 攝

2019年1月1日,我被招聘為石坪村主任助理,那時候正是脫貧攻堅工作開展得如火如荼的時候,剛進村委的我什麼都不懂,每天三更眠五更起,跟著村支兩委和駐村工作隊一起走訪、學習老同志的工作方法,很快進入了狀態,我也很快愛上了這份能真正幫上老百姓的工作。

那段時間,因為工作忙,經常半夜三更才回家,丈夫對我多有怨言,總是說我領那麼點工資,卻干很多對男同志來說都不容易的活,最嚴重的時候跟我說過離婚,我知道他是心疼我,我的個子小,瘦瘦弱弱的,在家裡他都舍不得讓我干重活,但為了石坪村老百姓真正脫貧致富奔小康,再苦再累我也咬牙堅持。

2019年4月的一天,我的長女王以諾突然生病,那天丈夫沒在家,家裡老人不會用手機,直到晚上九點加班結束回去后我才知道,當時孩子嘴裡、腋下長滿了膿疱,小臉憋得通紅,見到我的時候,病得哭聲都是無力的,我趕緊請鄰居開車送孩子到大方縣人民醫院,等孩子病情穩定后瞇了幾個小時又趕去村裡上班,后來孩子病好了以后跟我說:“媽媽,那天我好怕見不到你了。”稚嫩的聲音像針一樣扎在我心裡,差點就一時沖動辭職了,但我偷偷抹掉眼淚,轉身義無反顧的返回村委,返回脫貧攻堅第一線,繼續為石坪的扶貧事業默默貢獻自己的力量。

2019年7月11日,石坪村代表鳳山鄉迎接國務院第三方評估並順利通過。11月4日,因為工作認真,我被鳳山鄉黨委政府破格提拔為石坪村支部副書記。

2020年2月9日,次女王藝欣降臨人世。因公婆老邁,無力幫我照顧孩子,在和丈夫商量之后,我開始了背著孩子上班的生活。

每天早上七點,我就起床給長女准備早餐,督促她起床洗漱,因為學校和村委挨得近,等她吃早餐后就背著妹妹送她去學校,然后去村委開始忙碌而充實的一天。下午一般是丈夫去接大女兒放學,等我和小女兒下班回家天已黑了,草草吃點晚飯,照顧孩子們洗漱、上床后,我再抓緊難得的空閑時間整理資料、寫工作筆記。石坪村的老百姓好多不認識我丈夫,但對我背上的小女兒都卻很熟,甚至有些熱心的大媽,連孩子的今天多大了都比我這個當媽的清楚。

其實老百姓是最淳朴的,隻要用心,他們都看在眼裡,記在心裡。川底組的代正才,以前對村干部和駐村工作隊多有怨言,我和駐村工作隊的鄧聲茂一次次走訪,把他當親人一樣對待,幫助他家爭取幫扶政策和資金,讓他家的日子越過越好,他從以前的漠不關心變為笑臉相迎,有一次去他家走訪,那時候孩子才兩個多月大,他的妻子主動幫我抱孩子、換尿布,還以孩子為“人質”,一定要我們在他家吃飯才准離開,像這類事在下組開展工作的時候經常遇到。

現在,我的丈夫,已經不再說埋怨我的話了,有時候他收工早的時候,還去村委接孩子回家,幫我減輕負擔,讓我安心工作。

當前,脫貧攻堅戰已經接近尾聲,在今后鄉村振興的征途上,我將繼續奮斗下去,為這一方熱土、為這一方百姓,守土盡責!(譚勇 整理)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