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貧故事】

思南縣田小龍駐村760天從“大姑娘”變成了“蠻八行”

2020年11月20日16:3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幫助農戶安裝水管
幫助農戶安裝水管

“這個小伙子剛來的時候害羞得很,像個‘大姑娘’(形容男生腼腆),現在是‘蠻八行(hang)’,樣樣都靠譜.....”說話的這位是我們村的支書李偉,我就是他口中那個害羞的“大姑娘”。

我是田小龍,中共黨員,思南縣融媒體中心工作人員、瓮溪鎮河壩村駐村第一書記。“蠻八行”是思南的地方話,意思是啥都在行,可是我覺得我配不上這個稱呼,因為我只是盡了一個共產黨員的責任。

2018年9月我參加事業單位考試,加入了思南縣融媒體中心這個大家庭,10月中旬,剛剛摩拳擦掌准備大干一場的我,接到了組織下派參加駐村幫扶工作的通知,到河壩村任第一書記,當時25歲的我也是瓮溪鎮最年輕的第一書記。

剛剛進村,對這裡的一切都很陌生,忐忑、慌張、手足無措是我內心的真實寫照。第一次參加群眾會,因為緊張不敢說話,好不容易說了幾句都打結巴,群眾的聲音輕輕鬆鬆把我給壓了下去,隊長邵癸念見此悄悄給我加油打氣,才勉強撐到最后,駐村生涯的第一次群眾會就在這樣尷尬的氛圍中結束了。

“一米七幾的男子漢,咋像個‘大姑娘’。”這是村支書李偉剛開始對我的印象。在學校,我是個標准的“技術宅”,對攝影以及平面設計有著偏執的喜愛。但是,這種喜愛在脫貧攻堅戰場上卻不管用,因為幫扶工作經常要跟群眾打交道,我雖有足夠的耐心,但卻不喜言談。

經歷了第一次的尷尬以后,我並沒有灰心。我生於農村也熱愛農村,但要做好幫扶工作,光有熱情還不夠,於是我決心做一些改變。我虛心向脫貧攻堅隊裡的戰友們學習,向村裡的老黨員們請教。漸漸地有了好轉,跟群眾的話題也多了,跟大家的距離也近了。那時候我白天走訪,晚上整理脫貧攻堅日志,跟大家一起探討河壩村的脫貧策略。經過兩個月的努力,我終於趕上了大家的步伐。

我們河壩村是一個二類貧困村。經過走訪后我發現群眾的思想觀念較落后,發展意識不強,脫貧動力不足。作為第一書記,我心裡焦急萬分,為了改變這種狀況,我和戰友們一起給群眾宣傳脫貧攻堅政策,田埂上、院子裡、路燈下,到處都有我們的身影。

經過大家努力,群眾思想觀念轉變較大,加之村裡實施了危房改造、組組通、電網升級改造以及入戶便道等項目,增加了群眾脫貧信心,提高了大家的參與度和積極性。村裡發展了臍橙和油茶產業共300多畝,群眾有土地租金和基地務工收入,同時我們村集體還入股50萬元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到司都壩小龍塘種養殖一體化項目裡,每年村集體收入3萬元,貧困戶每戶分紅320元。

當村裡脫貧攻堅激戰正酣的時候,我的愛情卻走到了終點。因為缺少陪伴,因為聚少離多,相戀近3年的女友離我而去。漫漫長夜,失戀的痛苦煎熬著我。那時候,思南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號角已經吹響,還未走出失戀陰霾的我毅然投身其中,選擇和大家一起戰斗。

心無旁騖的我全身心投入到了脫貧攻堅工作中。我充分發揚“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優良作風。以前在家從不干農活的我,端午跟群眾學習犁地、插秧,金秋幫他們收稻谷,還幫危改戶上房揭瓦。在村裡我還拜了幾個師傅,向他們學習水電安裝、農作物種植等知識,隻要群眾有需求,在確保安全和不耽誤工作的前提下我都隨叫隨到。隨著掌握的生活技能越來越多,群眾對我的信任度越來越高,對工作隊的滿意度也越來越高,無形之中拉近了我們的干群關系,大家的心在一塊兒,勁兒也往一處使,這使我真正體會到了脫貧攻堅工作的意義。

今年64歲的楊德英是我的幫扶戶,她是我的貧困戶中最后一戶脫貧戶,我親切地稱呼她“楊奶奶”。“我以后一個人怎麼辦哦,我怎麼辦哦,天都塌咯......”去年12月,楊奶奶老伴因意外離世,我們工作隊前去慰問,老人家在我懷裡哭得撕心裂肺,她的話刺痛了在場的每個人。我的眼淚在眼睛裡打轉,我們不停的安慰她。由於女兒已經遠嫁外地,自此我成了楊奶奶在村裡唯一的依靠,她把我當親孫子,我把她當親奶奶。那段時間我隻要有空就去楊奶奶家裡坐一下,陪她一起聊天,一起喂雞,家裡做了好吃的她也總邀請我去蹭飯。經歷了這件事以后,我明白了幫扶工作的另外一層意義。我們把群眾當親人,他們也不會把我們當外人。

楊奶奶患有疾病,雖然生活能夠自理,但是每天藥不離身。考慮到她家的實際情況,我們工作隊為她制定了脫貧策略,老人每年可享受國家低保金、養老金以及計生補貼和產業分紅資金近8000元,同時我們還免費發放100隻雞苗給她飼養,利用“消費扶貧”解決了雞的銷路,她的收入有了保障﹔通過危房改造住房安全也得到了保障。雖然現在家裡就剩下她一個人,但是為了她不孤單,我隔三岔五都會去看她,我們工作隊成員也都經常去照看,老人家臉上的笑容逐漸多了起來。現在她生活有保障,精神上不孤獨,我就安心了。

如今的河壩村,16公裡的組組通把大家連在了一起,11公裡的硬化入戶便道讓大家出門不濕鞋,“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真正成為了歷史,臍橙和油茶得到了科學的管護正在悄悄成長,現在的河壩村天更藍了,群眾臉上的笑容更多了,而我也在這個過程中得到了歷練和成長,也收獲了群眾信任。雖然這760多天給了我很多改變,但是作為黨員,我的初心從未改變。(孫磊 整理)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