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鬆攜手戰脫貧

2020年11月20日10:3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蘇州園區到六完小捐贈。
蘇州園區到六完小捐贈。

2016年以來,東西部協作不斷深化,蘇州工業園區對口幫扶鬆桃苗族自治縣,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蘇黔兩省的決策部署,制定年度扶貧協作工作計劃,堅持以組織領導、人才交流、資金使用、產業合作、勞務協作、攜手奔小康等重點工作為抓手,工作機制不斷健全、合作領域不斷延展、合作內涵不斷豐富,構建了優勢互補、互利共贏,形成了鬆桃產品蘇州銷售市場模式,聚焦扶貧的協作新格局,蘇州幫扶充滿溫暖力量。

領導互訪 高位推動

鬆桃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成立了以黨政主要負責同志為雙組長的東西部扶貧協作領導小組和以挂職干部、分管同志為雙組長的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專班,並抽調3人集中辦公。目前共召開33次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會議,其中縣委常委會14次,政府常務會4次,領導小組會議5次,工作推進會10次。黨委和政府負責同志帶隊到蘇州工業園區調研對接共191人次,召開扶貧協作高層聯席會議5次,簽訂了年度扶貧協作協議。緊緊圍繞國家東西部扶貧協作,根據江蘇省蘇州市、貴州省銅仁市分解的年度目標任務,組織有關部門、單位、企業與蘇州工業園區保持密切聯系和高頻互動。五年來,鬆桃縣共有54家部門、企事業單位1200余人次前往蘇州開展工作。涉及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的組織、宣傳、發改、農業、工貿、投促、扶貧、就業、教育、醫療等相關部門,緊密結合工作職責,各司其職又密切配合,凝聚了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合力。成立以挂職干部和本地干部為雙組長的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專班,建立了聯席會議制度,成員單位不定期集中辦公,明確了責任分工。進一步完善了蘇鬆協作工作機制,在幫扶資金分配、協作項目安排及檢查驗收等重大事項決策過程中,均由蘇鬆干部共同議定,做到了目標上同向,節奏上合拍,推進中同步。

人才交流 注重引領

重抓人才培訓交流,互派專技人員挂職學習和培訓交流。明確挂職縣級干部協助分管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挂職科級干部在挂任縣扶貧辦副主任的基礎上,又挂任縣政府辦副主任,便於統籌協調,分管內容緊密聚焦東西部扶貧協作和脫貧攻堅中心工作,切實搭建幫扶協作平台,充分發揮挂職干部橋梁紐帶作用。抓活人才資源。充分利用蘇州工業園區優勢資源,累計選派教育、衛生等專業技術人才185人,其中教師151人、醫生34人到蘇州工業園區參加人才交流培訓活動。共選派23名干部到蘇州工業園區挂職鍛煉,並安排在重點崗位學習交流。完成黨政干部培訓499人。舉辦貧困村創業致富帶頭人培訓6期,培訓創業致富帶頭人342人,園區選派醫療、教育、農業專業人才44人來鬆桃開展幫扶。其中,醫生22名、教師14名,支農專業技術人才8人次到鬆桃普覺、木樹指導雞頭米、茭白種植﹔鬆桃選派教育、衛生等專業技術人才赴蘇州工業園區交流49人次,其中醫生交流12人次,教師交流37人次,雙方交流互訪培訓共累計685人次。

資金投入 強力保障

健全東西部扶貧協作項目資金管理,按照東西部扶貧協作“十三五”項目清單,明確幫扶資金用途,確保幫扶資金高佔比支持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教育和醫療、扶貧產業、深度貧困村,同時嚴格按照省、市資金管理辦法使用和管理幫扶資金,確保資金使用安全。明確了資金使用負面清單和規定投向,並配套出台利益聯結、項目評審驗收等文件,制度體系更加完善。2016年以來,鬆桃縣共獲得江蘇省蘇州市幫扶資金16485.7795萬元,其中蘇州工業園區幫扶資金3871萬元,實施項目154個,覆蓋貧困人口10萬余人。五年來,我縣引進東部企業50家,完成投資34.15億元,吸納就業8225余人,其中,吸納貧困人口就業數456人,利益聯結帶動貧困戶7769人。簽訂了共建工業園區合作協議,引進產品包裝、飾品加工、農產品加工等企業近10家﹔共建農業園區(位於大坪場鎮)投入幫扶資金2000余萬元,獲得協作幫扶專項資金1350萬元用於鬆桃3所新建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學校建設。五年來,鬆桃縣共獲得蘇州社會捐贈資金1561.6046萬元。

組團幫扶 攜手小康

攜手奔小康結對幫扶向鄉鎮、貧困村延伸,實現了5個鄉鎮(街道)結對,全縣42個深度貧困村與蘇州工業園區結對全覆蓋,切實助力受援鄉鎮及貧困村的脫貧致富工作。突出組團幫扶。全縣89所學校、28個鄉鎮(街道)衛生院及3個縣級醫院與蘇州結對,簽訂了教育、醫療“組團式”幫扶及整村推進試點協議,“三個平台”實現資源共享。搭建資源共享平台,園區充分利用“易家智能管理平台”“課堂交互及時反饋系統”“微課資源庫”等資源平台,實現資源共享。2018年以來通過“易加在線課堂”“蘇州線上教育(園區中心)”等平台,累計開展教研交流活動460余次,獲得免費微課3萬余節。搭建捐資助學平台,園區各界通過捐贈教育資源,設立獎學金,列出專項資金援助援建鬆桃教育,相繼捐贈了“易家智能管理平台”、價值112萬元的課堂交互及時反饋系統28套、價值180萬元的微課3萬節、圖書1000冊。累計接受蘇州各界人士教育捐贈74次折合資金315萬元﹔在鬆桃縣電視台開設《健康鬆桃》欄目,邀請蘇州幫扶該縣的醫療專家和本地醫療骨干做客演播室,針對常見病種,採取問答形式普及醫療知識,增強了群眾的健康意識,豐富了群眾的健康常識。欄目還不定期發布醫療信息、專家坐診信息,提高了患者就醫的選擇性和針對性,有效提升了全縣醫療服務水平。選派人員蹲點駐村,積極參與脫貧攻堅相關工作。會同蘇州工業園區,積極要求轄區內國企、外資企業、商會企業、社會組織參與我縣脫貧攻堅,通過捐款捐物、以買代幫等方式,開展社會捐贈活動。

技能就業 長效扶貧

建立就業崗位供需信息交流平台及勞務協作對接長效機制,在鬆桃網公布東西部協作就業資訊,打造蘇州工業園區公共求職平台,與蘇州工業園區聯合舉辦現場招聘會9次,發布就業崗位7500余個,實現貧困人口穩定就業4884人。其中:促進我縣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到江蘇省內就業554人、促進我縣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到省內實現就近就業4186人、其它地區就業177人。加強職業技能培訓,組織開展勞務協作技能培訓班862人。利用東西部扶貧協作資金援建就業扶貧車間4個,促進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就業77人。實施“兩培就業”行動計劃。明確我縣職業技術學校與蘇州工業園區職業技術學校開展“校校”訂單式培養合作試點,組織72名學生就讀,其中貧困學生21人。已畢業10名貧困學生,就業4人。發揮勞務協作站功能。在蘇州設立勞務協作站,出台了《東西部勞務協作促進鬆桃籍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穩定就業有關補貼實施方案》等文件,勞務協作紐帶作用得到充分發揮。

全面實施“千人工匠”培訓行動計劃,2017年計劃培訓高級技工以上和基礎層級技能人才共1000名。在培訓待遇上突出“優”。培訓共分為“實訓-提升-輔助就業”三個階段,培訓時間長達4個月,重點主要圍繞瓦工、涂裱工、鑲貼工、油漆工、水電工、木工、建筑施工等方面開展培訓,由實用技術專業老師進行手把手傳授技術,在培訓期間學員享受免食宿費、5萬元保額的意外傷害保險和定期體檢待遇。培訓考核合格可獲得中國建設勞動學會頒發的“職業技能崗位証書”並定期安排提升學習,實習考核合格可與就業單位簽訂3年及以上勞動合同。要素保障上突出“全”。每年預計投入資金約300萬元優先對精准扶貧建檔立卡貧困戶進行培訓,

蘇鬆扶貧協作,筑夢鬆桃。全方位的幫扶項目,凝聚著蘇州工業園區與鬆桃苗族自治縣決戰脫貧攻堅的強大合力,書寫了對口幫扶的嶄新篇章。(圖/文 楊智勇)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