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大數據精准服務智慧管理

——觀山湖區金華園街道建設“治匯數”服務管理雲平台提升居民“三感”見聞

2020年11月19日14:2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觀山湖區金華園街道加快建設智慧之園,自行開發建設了“治匯數”服務管理雲平台,目前已經基本實現“大數據+社會治理”“大數據+精准服務”兩大目標。

精准服務 提升居民獲得感

“我們居委會去年9月開始使用‘芯靈通·心服務’微信平台,該平台採取‘群眾線上點單,街道線下服務’的模式,通過群眾下單、指揮中心接單調度、志願者或網格員送單、群眾簽單評價四層聯動,簡化辦事流程,提高服務效率,實現了居民辦事‘隻跑一次 ’或‘一次都不跑’的服務目標。”金華園街道金府居委會副主任周麗說,通過“芯靈通·心服務”平台,居委會目前可以為轄區群眾提供代辦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復退軍人乘車卡、一孩二孩准生証等服務。

說話間,8幢一居民的二孩准生証到了,網格員鄒俊立即電話與居民聯系送証時間。

“居民從下單到取証,隻需在手機上操作,無需跑路。”鄒俊給記者介紹了“芯靈通·心服務”微信平台相關操作流程,居民在微信上點“芯靈通”服務窗口,進入系統后點“預約服務”中“計生服務”的具體項目。提交后,后台就能收到信息,以短信的形式告知居民需要准備的資料。同時,網格員會收到后台發來的居民下單信息,並立即與居民聯系預約上門收取資料的時間為其代辦証件。証件辦完后,網格員又會提前與居民預約時間,送証上門。

“街道自主開發的‘治匯數’服務管理雲平台包括兩大功能,一個是‘大數據+社會治理’,另一個是‘大數據+精准服務’。‘芯靈通·心服務’微信平台屬於‘大數據+精准服務’系統,去年9月以來,‘芯靈通·心服務’微信平台共計完成服務2000余起。”金華園街道網格化服務中心副主任孫靈說。

智慧管理 提升居民幸福感

“治匯數”服務管理雲平台的另一大功能是“大數據+社會治理”,目前已經實現網格管理、治安防范、城市管理和指揮調度四項功能。

在“治匯數”服務管理雲平台指揮室,孫靈指著屏幕上一道路人行道上的違停車輛說,通過平台智能巡查,一旦發現有車輛佔道、車輛違停等情況,系統就會將相關信息推送到路段長處,路段長立即安排城管人員到現場處置,城管人員處理后,平台會對其工作予以考核評價。

孫靈介紹,通過“四步法”,基本實現了轄區社會治理智慧化。

第一步,街道140余名網格員通過走訪,將轄區人、地、事、物、黨員等數據採集錄入系統,並關聯到GIS三維地圖中,同時依托高效的信息收集、事件派發、指揮調度系統,建立了全新的網格管理模式。

第二步,通過整合與修復金華園周邊區域攝像頭,接入了人臉檢測服務器、人行為分析服務器、人臉比對服務器等,實現資源效用最大化。

第三步,在金華園周邊重點地段新增攝像頭,實現重點地段監控全覆蓋。

第四步,通過建立日常調度、常設常駐、應急調度機制,整合各方資源,推動社會治安聯防、矛盾糾紛聯調、重點工作聯動、突出問題聯治、重點人員聯管、基層平安聯創、應急事件聯處。同時,成立了“治匯數”服務管理雲平台指揮大廳,切實發揮該平台在社會治理中的作用。

“通過對平台的開發建設,街道搭建起了‘智能預警+人工調取’的視頻圖像採集系統,雲平台判定、派發,各部門處理、反饋,有效提高了轄區在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城市環境衛生管理等方面的效率。”孫靈說。

重點管控 提升居民安全感

今年,針對一些特殊區域,金華園街道又採取了一系列措施。

“花魚井村是金華園轄區重點管控地帶。”金華園派出所副所長郎興龍說,花魚井村常住人口達2萬人,外來人口多,建筑密、道路窄,治安環境一度堪憂。

基於此,金華園街道在這個區域增設了50多個攝像頭,並將這些攝像頭接入公安報警系統,實現了重要路口、重點地段攝像頭全覆蓋全管控。

“針對轄區重點區域突發狀況進行實時預警、動態管理,街道和我們公安系統可以第一時間掌握突發事件所處地理位置,實現‘人工巡邏’變‘智能預警’。” 郎興龍說。

與此同時,“治匯數”服務管理雲平台還可以每月對重點人員類、重要事件類、治安類、矛盾糾紛類、公共安全類、生態環境類、民生服務類等各類信息案件進行分析,為源頭治理、持續治理、提前治理、長效治理提供數據保障。

“街道利用大數據,實現精准服務、智慧管理、重點管控三大功能。接下來,街道將根據轄區居民、單位的需要,進一步完善‘治匯數’服務管理雲平台的相關功能,努力提升服務功能,推進智慧之園建設。”金華園街道黨工委有關負責人說。(帥弋)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