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壩“通村村”村村都點贊

2020年11月19日09:12  來源:貴州日報
 

11月10日,天龍鎮興旺村通村村綜合生活服務站內一派溫馨景象,工作人員熱情服務,來往群眾喜笑顏開。村民鄭如林告訴記者,以前都是到鎮上拿包裹,現在直接在家門口拿,非常方便。

這一切的改變,源於貴州省交通運輸廳聯合貴州通村村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研發的“通村村”軟件平台。

“通村村”軟件平台不僅提供線上服務,還在各村建設通村村綜合生活服務站,為村裡的老人與小孩提供面對面服務。該平台每日進村出戶包裹量平均3000余個,通過平台貨運班車及專線通村服務車運送,每月助銷農特產品近10萬余元,勞務輸出近200余人,舉辦勞動技術培訓20余場,惠及近300余人。平台上線后累計為村民提供出行、快遞(物流)等服務近百萬余次,節約出行與物流成本近百萬元。

“自從‘通村村’開通后,大家不用再到鎮裡取包裹,來我這裡就可以取﹔出行也變得便利,可以直接在APP軟件上打車﹔甚至可以幫助村民進行農產品買賣。”天龍鎮興旺村通村村綜合生活服務站負責人陳德巧說。

據介紹,平壩區“通村村”調度中心以“通村村”軟件平台為依托,從2019年5月1日起已實現開通站點物流快遞100%進村出戶,2019年12月底全區100%的行政村建有通村村服務站點,目前已建成141個村級服務站點並投入使用。

平壩區通村村調度中心負責人石林勤告訴記者:“平壩‘通村村’讓村民出行便捷、安全,買賣在家門口就能完成。縮短距離,更好地便民利民,這是我們做好最后一公裡服務的宗旨。”

如今,平壩區的“通村村”業務管理和運行越來越完善,成為“黔貨出山”、群眾出行的有效便捷途徑,促進經濟又好又快發展,有力帶動廣大群眾通向幸福路。(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張恆新)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