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時充當“交警”的他,正能量滿滿!

2020年11月19日10:5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李某秀及家人為感謝葉尚華同志的幫助。吳觀石 攝
李某秀及家人為感謝葉尚華同志的幫助。吳觀石 攝

11月17日下午,貴畢路修文入口處,一輛福建牌照越野車旁,一男子正在聯系120,由於不是修文本地人,加上內心焦急,怎麼也說不清楚事發位置。

這一幕,恰巧被剛從景陽街道完成停車場數據接入處理工作、從景陽返回修文的葉尚華遇上。

現場,一輛摩托車側在路邊,摩托車旁,一男子雙手捂住左下巴,鮮血滴落在地。

交通事故,救人要緊!二話不說,他立即接過男子手中的電話,向120簡要報告了事發位置及傷員情況,並催促交警前來處置。

為避免再次發生事故,他臨時充當起了“交警”,一邊維護現場交通秩序,一邊安撫受傷人員。

約10分鐘后,醫院的救護車、交警趕到現場。待醫生對傷員進行簡單包扎后,他與醫生一起將受傷男子送上救護車。與交警簡單交接后,他才離開現場。

到這裡,不禁要問,葉尚華是誰?是怎麼一個人?關於他,還有些什麼事跡?

葉尚華是在2011年5月以一名保安員的身份進入修文縣公安局治安大隊從事輔警工作的,主要職責是協助開展人口戶政和治安基層基礎方面的工作。由於文化底子薄、業務基礎差,加之面對派出所的都是些紛繁復雜事無巨細的瑣事,帶他的老楊師傅就開導他:簡單的事情重復做,你就是專家﹔重復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贏家。

就這樣,他在輔警崗位上一干就是近十年,因為業務水平優秀、工作能力突出,葉尚華曾先后被授予“優秀輔警”稱號1次、被授予“突出貢獻輔警”稱號3次﹔除此之外,葉尚華還曾在一次火災救援中積極施救、勇於擔當、表現突出,被修文縣見義勇為基金會授予“見義勇為先進人物”稱號,被貴陽市人民政府給予“見義勇為通報嘉獎”。“找回親人把家歸  圓了一家親人夢”,2020年11月16日,馬某鑫及家人將錦旗送到尚尚華手中。

據了解,2020年11月2日,江蘇省淮安市盱眙縣古桑鎮磨澗村磚井組村民徐昌記反映其1993年初在省道331磨澗段帶回一存在智障的女子,目前已隨他生活近27年﹔女子自稱名叫“馬某英”,原籍貴州省修文縣石安公社茶山大隊茶山一組人。接此協查后,葉尚華一邊通過系統查詢茶山一組馬姓村民,一邊與盱眙縣古桑派出所對接馬某英的相關情況,最后輾轉聯系到茶山一組村民馬某鑫。經了解,馬某鑫確有一姐有智力障礙,於20多年前失蹤。經確認,馬某英就是馬某鑫失蹤多年的二姐。至此,失蹤27年的親人終於團聚。

時間再回溯至2018年6月……某日,葉尚華在接受一個事關江蘇南京群眾尋找失散三十年的貴州修文親人的群眾咨詢中,原本他完全可以選擇回避,但他沒有,而是用自己耐心、細心、責任心,根據當事人提供的一個三十年前的地址信息和親人姓名,利用工作之余查詢戶籍檔案、入戶走訪當地年事較高人員,成功幫助這名南京群眾找到失散三十余載的親人,並通過多方調查取証幫助這名還屬於“黑戶”的離家出走三十余年的“女兒”恢復了戶口、辦理了居民身份証。李某秀及家人為感謝葉尚華同志的幫助,特意制作錦旗送到葉尚華手中。

偉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偉大。葉尚華用自己的滿腔熱血投入到熱愛的公安工作中,始終把人民群眾擺在最高位置,將人民公安為人民的理念貫徹到公安工作的方方面面,奮筆疾書、辛勤耕耘,用心用情用力干好每一項工作、做好每一樁事情、服務好每一位群眾,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業績!

為他點贊!向他致敬!(吳觀石)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