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美學經濟提升旅游產業品質

2020年11月18日09:18  來源:貴州日報
 

■冀志強

近幾年來,在經濟新發展理念的要求下,各地都在尋求適合本地資源與條件的新發展模式。由於貴州省得天獨厚的自然景觀與文化景觀優勢,所以發展旅游經濟就成了不二之選。而在旅游產業規劃中,美學經濟的內涵則可以為旅游產業帶來品質的提升。

美學經濟與旅游經濟。所謂“美學經濟”是指從美學角度對經濟活動及其產品進行思考與規劃的經濟模式。由於美學經濟的核心問題是產品創意與消費體驗,所以,以觀賞為主要目的的觀光旅游是非常適合於這種規劃的領域。旅游是貴州的區域特色與經濟發展的必然結合點。首先,在傳統產業發展所需要的條件上,貴州處於劣勢,而豐富的自然景觀與文化景觀則是貴州的優勢所在。其次,中東部產業的相對成熟與貴州省交通的逐步完善給貴州旅游發展帶來巨大的機遇,美學經濟在貴州經濟發展中就有了極其重要的意義。

美學經濟與旅游景觀規劃。發展旅游經濟,要使其成為一種美學經濟,就要重視旅游景觀的美學品質以及其給游客帶來的美感體驗。旅游目的地的設計,不僅要有園林的美感,而且還要有讓游客實現心靈休憩的家園感。在某種程度上說,旅游是讓人感到身心勞累的,而好的旅游景點可以使人的身心得到某種程度的休憩。這就需要景區規劃的人性化。盡管旅游規劃是一種商業規劃,但是其著眼點要淡化景點的商業目的。

青山綠水與多彩文化的融合。中國傳統哲學講究“天人合一”。在這種背景下,天人合一的觀念在貴州的經濟發展中則可以發揮出更多的積極效應。貴州旅游生態主要包括山水自然生態與民族文化生態兩個方面,青山綠水是貴州自然生態的保証,山水在盡可能多地保留其自然之趣的同時,也要增加人所賦予其上的文化韻味。通過文化對山水的提升創造山水景觀的多樣化。多彩貴州,更在於其文化的多元性,這是貴州在發展旅游經濟過程中始終要保護好的。在發展文化旅游過程中,要重視並保護民族文化原生態,避免文化生態的過度商業化包裝對文化本然性的沖擊。在貴州文化的發展中,一方面要把貴州本土的文化保存好,把多樣性的原生態文化盡量做到原汁原味地保存。另一方面,還要把多樣性的文化進行現代性發展的嘗試。保留原生態,是文化傳承的責任﹔發展現代性,則是文化發展的契機。

(作者單位:貴州財經大學。本文為貴州省多彩貴州文化旅游研究院課題“美學視域下的貴州旅游經濟發展策略研究”成果。)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