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市務川縣涪洋鎮:水滿魚跳群眾笑

2020年11月18日17:2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涪洋鎮小坪村生態養魚場。
涪洋鎮小坪村生態養魚場。

初冬的遵義市務川仡佬族自治縣涪洋鎮小坪村,綠意盎然,湛藍的天空下,大小不一的翠綠“奧運環”鑲嵌在大地之上,構成了一幅完美的水墨畫。小坪村總支書記田坪告訴筆者,那是村裡生態漁業項目基地,剛投放了62萬尾魚苗。

據了解,小坪村於2018年脫貧出列。德習高速和G352國道穿村而過,涪洋河四條支流在這裡交錯,可謂交通、水利資源優勢明顯。

如何發揮資源優勢,推進鄉村振興。涪洋鎮黨委2019年決定:按照縣委支持村集體經濟發展的十二條措施,打造務川集體經濟發展樣板鎮,以小坪村為試點,在全鎮廣發招賢令,破解人才難題,推動鄉村振興。時任涪洋鎮和平村黨總支書記的田坪果斷揭榜,成為小坪村鄉村振興破題鑰匙。

“我來!我在和平自己挖塘養魚,有‘玩水’的經驗,我一定把小坪的水‘玩轉’”,當時田坪跟涪陽鎮黨委書記王慶成說。

田坪到任后,看著滿河的清水和近在眼前的高速路,一個產業發展雛形開始萌發,小坪村支兩委立足“懂水”“懂漁”的經驗,在多次走訪群眾,與干部、鄉賢座談、考察調研后,最終形成了做活“水文章”的發展思路。

隨即,該村通過縣農投公司牽線,引進貴陽農投集團,以“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模式,建設了“小坪生態漁業”項目,總投資4500萬元,佔地總面積100畝,建成魚塘87口。預計年產魚量200至300萬斤,年收入3000萬元以上。小坪村集體經濟合作社整合資金514萬元入股項目,佔股10%,村集體每年可保底分紅40萬元以上,通過土地入股、扶貧資金利益聯結等,當地群眾可獲得分紅近30萬元,鎮內5個村也通過該項目獲得入股分紅。

村民冉光容的家就住在魚塘旁,基地開始建設以來,她就在這裡務工,現在魚苗投放下去,公司又請她和十多個村民管理魚塘。她說:“今年一是因為孩子讀高三了,二是因為疫情沒出去打工,但在家門口就找到一份收入不錯的工作,每月3500元,挺滿意的”。

通過社企聯姻,小坪村的生態漁業項目,為村民及周邊村寨提供了可靠的增收來源,達到了一幫多帶、共同獲益的多贏效果。

看著塘中活蹦亂跳的小魚,田坪支書難掩心中的喜悅和夢想。“十四五”期間以500畝養魚產業帶動小坪村漂流、休閑避暑等鄉村振興項目發展,實現以水養魚,以漁富民、百業興旺的鄉村振興藍圖已經在他的大腦中形成。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落實好這一生態文明發展理念,人才是關鍵。一個好的領軍人才可以匯聚一筐發展思路、帶動一個產業發展,帶領一方百姓致富。務川按照“選好一個人、帶好一支隊、振興一個村”和“雙培養”工程要求,在涪洋鎮小坪村,初步探索出的“選人帶隊興村”的“水文章”正在成為務川人才領軍產業發展的新路徑。(文/圖 鄒科)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