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謀發展 攜手描繪同心圓

——觀山湖區統戰工作亮點走筆

2020年11月17日14:2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金陽街道樂聚空間活動現場。 金陽街道供圖
金陽街道樂聚空間活動現場。 金陽街道供圖

“觀山湖區的投資環境非常好,這對於項目的落地及發展至關重要!”

“貴州省黑龍江商會將筑巢引鳳、當好橋梁,吸引更多商家來觀山湖區投資興業。”

……

11月13日下午,觀山湖區舉行民營經濟人士“凝心·筑夢”聯誼活動暨觀山湖區企業家座談會。座談會上,觀山湖區四大班子領導與轄區商會、民營企業代表共聚一堂,總結“十三五”經驗,謀劃“十四五”發展,提振企業發展信心,夯實黨委對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領導。長期以來,觀山湖區統一戰線凝心聚力謀發展,攜手描繪同心圓,推動形成鼓勵民營經濟人士干事創業、支持民營企業創新發展的良好氛圍。

搭建交流平台 營造和諧氛圍

10月19日,觀山湖區長嶺街道城市定向挑戰賽開跑。舉行此項活動,旨在進一步加強非公企業與基層黨組織之間的聯系,增強政企之間的互動互信。

10月29日,四川省綿竹市政協考察團一行赴觀山湖區金陽街道考察。考察團參觀金陽街道樂聚空間、聚空間,對該街道著力打造非公服務機構、高質量服務民營企業的做法表示贊賞。

今年以來,金華園街道依托轄區樓宇工作站,建立復工復產專項工作組,全面協助企業有序復工復產,並開展穩商助商活動。

“貴陽市城市基層管理體制改革后,我區按照地域和工作實際,將原有的10個城市社區整合為7個街道辦事處。為充分了解全區城市基層管理體制改革后統一戰線工作的基本情況,今年,區委統戰部主要負責人帶隊赴7個街道辦事處開展實地調研。”區委統戰部有關負責人介紹,目前,7個街道辦事處均有專人負責統戰工作,其中,設有“同心港·同心行”特色統戰工作站的,包括金陽街道辦事處的樂聚空間、聚空間、五彩黔藝空間,金華園街道辦事處的樓宇空間、新媒體人空間,世紀城街道辦事處的益空間,長嶺街道辦事處的眾空間,“這些工作站均為轄區統戰人士提供特色服務和交流平台,有序開展各類活動。”

活動中,金陽街道辦事處積極探索實踐“紅色帶動+共識化”“同頻振動+平台化”“多元聯動+活力化”“宣傳發動+立體化”統戰工作機制,形成黨建帶統戰、統戰促黨建的和諧氛圍。

世紀城街道辦事處建立“組織共建、思想共引、人才共育、發展共贏、公益共做”機制,“益空間綜合實踐創新基地”於今年獲批為貴州省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實踐創新基地項目,為轄區相關人士搭建同心交流、融合共享的新平台。

金華園街道辦事處發揮線上線下聯動優勢,不斷加強對轄區內各領域統戰人士的思想引領。

長嶺街道辦事處按照共駐共建、政企聯建的思路,打造了CC PARK、雲上方舟商業綜合體黨建示范點。

整合優勢資源 構筑同心思想

今年以來,觀山湖區積極鼓勵各民主黨派結合自身實際,認真組織開展政治學習、社會實踐、調查研究、社會公益、扶貧幫困等活動,繼續提升打造民主黨派“一黨派一特色”社會服務品牌,整合優勢資源,構筑同心思想。

結合觀山湖區民主黨派主題活動日的整體安排,各民主黨派著重從智力、科技、文化、衛生、教育、法律支持、就業、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八個方面入手,發揮各黨派人才薈萃、聯系廣泛的優勢,開展慰問、送教、送文化下鄉及一系列的幫扶活動。截至目前,各黨派開展特色活動20余次,參與人數為400余人次,受益人數達1800余人次。

“目前,我區有民主黨派7個,已建成民主黨派基層組織8個,成員由最初的數十人擴大至300余人。”區委統戰部有關負責人介紹,在各街道黨工委的積極引導和幫助下,目前,全區符合條件的160余家民營企業均組建了黨組織。

同時,區委統戰部攜手全區相關職能部門、各鎮街道、多地統戰系統及觀山湖電商中心,匯聚統戰力量助力脫貧攻堅,今年5月12日,觀山湖區統一戰線“同心助力·愛心攻堅”扶貧電商平台正式啟用,為貧困地區及農村地區的農副產品提供銷售平台,目前銷售額已達200萬余元。

在區各職能部門及相關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今年以來,觀山湖區完成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登記報到1.67萬人﹔成立黨外知識分子聯誼會,在觀山湖公園“悅讀觀山湖”書屋打造“僑胞之家”,為各界統戰人士溝通交流、建言獻策搭建了平台﹔加強政企校三方合作,助推貴州財經大學工商管理學院人才培訓中心順利揭牌,為下一步做好全區民營經濟代表人士培養工作提供可借鑒的經驗……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在全區范圍內提升打造‘同心港·同心行’特色統戰工作站,為不同階層的統戰對象提供針對性的特色服務,努力營造統戰工作各階別的‘家’氛圍。”區委統戰部有關負責人說,將結合實際,通過新聯會、網聯會、知聯會等各類載體,不斷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活動,為全區各界統戰人士搭建互動交流的平台。

堅持示范帶動 創新統戰工作

為貫徹落實中央、省、市關於加強新時代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安排部署,觀山湖區擬定相關工作方案,借此切實發揮觀山湖區作為全市中心區、窗口區的示范帶動作用,為貴陽市創建新時代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示范區助力。

“目前,《觀山湖區深入推進貴陽市創建新時代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示范區工作方案》正在征求意見。”區委統戰部有關負責人說,該方案將以“堅持政治引領、堅持試點先行、堅持行業帶動、堅持紓困解難”為統領,以打造一流營商環境為目標,統籌推進觀山湖區民營經濟總部聚合區建設,選取條件成熟的區域試點打造觀山湖區新時代統戰人士發展培訓中心。

同時,深化平台建設,協調服務解難題。根據《方案》,將以貴陽市民營經濟服務平台(“貴商易”APP)為依托,進一步完善規范平台辦事流程,深化“貴商易”平台運行管理﹔以“雲上貴商智慧服務平台”為載體,探索建立民營企業信用體系﹔以區委統戰部思想引領和區工商聯橋梁紐帶作用為依托,充分發揮平台資源優勢,探索建立黨政企溝通協調長效機制,打通民營企業發展“最后一公裡”,切實解決企業實際困難和問題,持續為轄區企業創新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按照《方案》,觀山湖區計劃在明年底初步建成觀山湖區民營經濟總部聚合區、觀山湖區新時代民營經濟統戰工作培訓中心兩個試點,由點帶面,推動轄區民營經濟健康發展。

“我區各級各部門將凝心聚力,持續補短板、強弱項、促提升,共繪同心圓,同畫發展圖,為貴陽市打造新時代民營經濟統戰工作格局營造一流營商環境。”區委統戰部有關負責人說。(帥弋)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