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與經濟並重 治石與治窮共舉

——貴州特色林業產業闖出發展新路子

2020年11月15日08:52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吳採麗

貴州生態竹筍、油茶、花椒、皂角、林下天麻等170余種“綠色寶貝”亮相第三屆中國森林食品交易博覽會,現場簽約4個林業項目,總投資額27億元﹔通過東西部協作畢節綠色農產品消費扶貧推介會,織金皂角米、赫章核桃產品紛紛入駐花城廣州,備受消費者青睞﹔“中國竹筍交易中心”在桐梓縣落戶開工,方竹產業發展邁上新台階……今年以來,貴州林產品不斷傳出好消息。

生態是貴州高質量發展的底氣。作為首批國家級生態文明試驗區,貴州正大力發展特色林業產業,將生態資源轉化為發展資源、生態財富轉化為發展財富,讓綠水青山成為“綠色提款機”“幸福不動產”,助推全省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治“荒”致“富” 生態發展兩手抓

貴州是全國唯一一個沒有平原支撐的省份。61.9%的國土面積是岩溶地貌,曾經是全國石漠化面積最大、類型最多、程度最深、危害最重的省份。

因地制宜抓特色,困則思變謀發展。近年來,貴州縱深推進農村產業革命,堅持“生態與經濟並重,治石與治窮共舉”,結合石漠化治理、退耕還林、國儲林建設等項目,將石漠化治理與發展山地特色高效農業相統一,以竹、油茶、花椒、皂角等特色林業為抓手,在全省各地重點布局,向“地球癌症”宣戰。

貞豐縣北盤江鎮銀洞灣村,曾經的石頭荒山蓋滿了綠,滿山的花椒綠枝挂滿了果。從10畝到80畝不等,全村332戶農戶家家種花椒,開啟了喀斯特地區“花椒經濟”助力脫貧新模式。花椒,讓這個曾經95%以上國土面積都是荒山頑石、被聯合國專家斷言為不適宜人居的村落,點石成金、絕處逢生,村民的日子就像茁壯成長的花椒一樣,越來越紅火。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2019年,全省森林覆蓋率達到59.95%。全省以竹、油茶、花椒、皂角為主的特色林業產業基地面積達944.39萬畝,產值達118.35億元。特色林業產業提供穩定就業崗位達23.24萬個,帶動280.67萬人實現增收,其中貧困人口23.57萬人。

乘勢而上,今年貴州將特色林業產業(竹、油茶、花椒、皂角)納入全省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產業之中,規劃新造和改培特色林業產業150萬畝,截至8月,全省已完成149.55萬畝,帶動23.11萬貧困人口增收。貴州重點聚焦深度貧困山區,正通過集生態、經濟、社會效益於一身的特色林業產業,促進全省森林擴面提質增效,有效帶動林區群眾脫貧增收。

聚“零”為“整” 抱團發展產銷旺

做大規模更要做優市場,貴州特色林業產業堅持從市場找出路,培育市場主體,聚焦精深加工,加大產銷對接力度,聚指成拳打造“黔林優品”品牌,助推“黔貨出山”。

織金縣,立足皂角米加工,將過去小、散、亂的小作坊升級為“政府+企業+院所+市場+農戶”產業聯合體,通過制定行業標准,規范產銷行為,建立質量管理體系,完善利益聯結等舉措,實現了資源聚集、平台共享、高效管理、提質增效。如今,該縣正圍繞加工基地、產業園區、苗圃基地、大苗種植示范區建設等推動皂角全產業鏈發展,形成年總產值100億元以上的優勢產業,全縣皂角產業從業人員達25萬人以上,解決建檔立卡貧困戶7.5萬人就業。

德江縣,花椒以強攻之勢迅速佔據撂荒土地和石山旮旯,全縣花椒種植已達16.4萬畝,覆蓋21個鄉(鎮、街道),培育花椒種植經營農民專業合作社351個。在建設大型花椒生產基地的同時,鮮果烘干、冷鏈運輸、花椒精深加工同步推進。過去零散種植的花椒,已壯大成為全縣主導產業之一,實現生態治理和經濟效益雙豐收。

望謨縣,以政策扶持為保障、以科研技術為支撐、以龍頭企業為帶動,曾經“散亂不成規模”“一斤不值一元錢”的板栗有了響當當的品牌商標“哆吉栗”,不僅成為配餐食品登入吉祥航空86條航線,還在香港國際知識產權交易中心挂牌上市。

謀新篇布新局,貴州精准聚焦特色林業產業,不斷聚“零”為“整”,基地建設上規模、精深加工上水平、聚指成拳筑品牌,實現產銷兩旺。今年上半年,全省特色林業系列產品產量191.6萬噸,銷量41.81萬噸,銷售額9.15億元。

促“資”變“產” 補短延鏈產業強

山孕奇跡,林育財富。2019年底,森林面積達1.58億畝,是耕地面積的兩倍以上,森林成了貴州最大最豐富的生態資源、綠色寶庫。

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步入新的發展階段,貴州林業系統轉變思路,將特色林業產業作為全省現代山地高效農業加快發展的突破口和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將傳統林業種植向橫跨一二三產業鏈的多元復合生態經濟轉變,將自然資源不斷轉化為產業財富,助推貴州從林業資源大省向林業產業強省邁進。

赫章縣,過去土法煉鋅找票子、毀了青山苦了民。憑借一顆核桃,赫章縣轉變發展方式,將特色林業資源盤活,闖出一條“開發扶貧與生態建設同頻共振、資源利用和產業培育共生共榮”的新路子,全縣貧困人口從2014年的20.9萬人下降到2019年的2.5萬人,貧困發生率從27.19%下降到3.26%。如今,走上“開發扶貧、生態建設”新路子的赫章縣,擁有113萬畝核桃林,“中國核桃之鄉”“全國核桃標准化示范區”“國家級核桃示范基地”“中國十大名優核桃”……一張張金字招牌聲名遠揚。

從江縣,引進油茶深加工企業貴州喬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落戶。年產2000噸冷榨茶油(含500噸藥用茶油)、8000噸茶皂素、7500噸茶皂素日化產品、10萬噸茶粨生物菌肥的喬盛科技,不僅帶動了該縣10萬畝油茶種植基地的發展,還補齊了全省油茶產業加工短板,助推全省油茶產業跨越發展。

“一產”提質、“二產”提效、“三產”帶動。貴州聚焦特色林業產業發展的上下游建鏈、補鏈、延鏈、強鏈,不斷提升產品附加值和產業效益,發展質量和水平全面提高。過去守著青山過窮日子的困境逐漸遠去,綠水青山生活美的森林贊歌,正響徹黔中大地。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