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高速隧道水消防自動監測系統正式上線

2020年11月13日10:4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PC端頁面
PC端頁面

近年來,中交資產管理有限公司貴州區域管理總部機電裝備部、數據中心結合營運管理需求,把解決營運管理存在的難點、痛點作為出發點,運用信息化手段,開發了中交高速隧道水消防自動監測系統,實現低成本高效率的隧道水消防管理。

高速公路隧道水系統的正常運行是隧道行車安全的基礎,是隧道安全管理的核心。貴州總部高速公路隧道佔比高、管理難度大,一直是運營管理中的難點和痛點,一是高位水池所處位置地勢高,巡檢難度大,靠人工巡檢手段相對落后,巡檢效率低﹔二是無法對隧道消防管網壓力進行監測,出現缺水和水壓過低等異常情況時,維護人員無法第一時間知曉並處置﹔三是傳統的水位監測無法滿足智能化巡檢需求,缺少相關的統計分析數據,無法進行科學預判。

基於這一現狀,總部機電裝備部、數據中心以問題為導向,把問題需求進行深入分析研究,制定了基於超低功耗智能傳感器技術、LoRa容錯無線傳輸技術、智慧運維平台技術的改造方案,採用物聯網監測模塊、網關、無線傳輸、雲服務的方式,低成本高效率地開發了隧道水消防自動監測系統,系統實現了用設備對隧道水消防實時健康監測,能夠及時預測設備失效及故障及時告警,同時對故障原因、故障位置、故障點等系統能夠進行自動診斷和分析定位,並提供了PC端、手機APP、小程序等多種使用方式,具備覆蓋范圍廣、可操作性強、兼容性好的特點,解決了隧道水消防管理的實際難點,為隧道安全管理、車輛行車安全提供了重要保障,對中交高速智慧高速運營起著具有重要的推動作用。

在高速公路智能運營發展的驅動下,信息化、智能化、科技化是未來高速公路智慧運營的發展方向,隧道水消防監測系統的開發使用,是對隧道智能化管理提升一次成功的實踐,成為了加快智能化建設,推動中交智慧高速發展的強大動力,為全面構建“高速公路數字化運營管理體系”而努力,該系統后台布設在數據中心,由數據中心負責系統維護及數據應用。

中交資管貴州區域管理總部共管轄108對隧道(單洞242公裡)、其中超過1000米的隧道有51對,目前對2公裡以上的長隧道及取水困難的26對隧道安裝了高位水池水位、管網水壓的在線監測、預警報警和綜合分析系統。系統自11月9日投入使用后,極大減小了一線員工的巡檢力度、降低了日常巡檢成本,為隧道安全管理提供了重要的數據保障,為實現集約化管理起著重要的推動作用。下一步將根據運行情況實現所有隧道水消防系統在線檢測。(中交資產管理有限公司貴州區域管理總部供稿供圖)

PC端頁面
PC端頁面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