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紅花崗:多舉措提升離退休干部管理服務

2020年11月13日15:5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今年以來,遵義市紅花崗區緊扣黨建引領、服務管理、作用發揮等重點工作,堅持用力用心用情,細致精致極致服務好離退休干部,切實做到讓黨委政府放心、讓老干部滿意。

加強黨建引領,推動服務提升

紅花崗認真落實區委“1+3”政策文件,把離退休干部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納入全區基層黨建工作內容。全區獨立離退休干部黨支部48個,配齊全區離退休干部黨支部書記(委員)129人,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達標率達91.5%,撥付離退休黨支部書記(委員)補貼和離退休黨員干部工作經費79.4萬元。紅花崗積極爭取資金60余萬元,建設紅花崗區離退休黨員政治生活館,為基層離退休黨組織進行黨員教育、開展組織活動提供陣地保障。舉辦全區離退休干部黨組織書記(委員)培訓班、離退休干部形勢報告會等,讓老干部更加深刻領會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上級重要文件精神。

優化服務管理,提升服務水平

紅花崗建立“區委組織部+各單位部門+離退休干部”的“結對親老”長效機制,精准聯系全區各單位以離休干部為主的高齡老干部、易地安置和易地居住的老干部、有特殊困難的老干部等群體,切實做到結對精准。堅持以“有事必訪、重要節日必訪、有病必訪、病故必訪”的原則,為老干部提供便利化、個性化、親情化的服務。實行離退休干部醫療門診費用“代辦”機制,為老干部報銷醫療費1.7萬余元。2020年春節前夕,區級領導帶隊集中走訪慰問離退休黨員干部和老紅軍遺孀43人,發放慰問金37.2萬元。堅持職能部門與供養關系所在單位各司其職、協同配合,健全完善落實離退休干部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的制度機制,發放無工作離休干部遺孀、配偶生活費3.6萬余元,機關離休干部特需費、取暖費等4.4萬余元。依托“數字黔老”APP平台,扎實推進離退休干部信息化建設。全區已有3290名老同志安裝認証“數字黔老”APP,佔離退休人員總數的55%,佔可安裝人數的77%,平台內審核發布信息5條,老同志作品30條。

深化作用發揮,彰顯“銀輝”能量

積極引導老同志發揮獨特優勢,廣泛參與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基層治理、疫情防控等重點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間,全區離退休黨員投身防疫一線,卡點值班值守、捐款捐物,發揮了示范帶動作用。組織離退休干部黨員開展“我看脫貧攻堅新成就”專題調研活動,暢談脫貧攻堅取得的巨大成就,為遵義改革發展成就點贊,廣泛傳遞正能量。深入挖掘老同志的典型經驗和突出事跡,並廣泛宣傳,激勵更多的老同志發揮積極作用。(趙碧芳)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