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依族老人被拐35年,貴州90后小伙幫其回家

2020年11月13日13:4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人民網貴陽11月13日電(王秀芳)幫德良(化名)找到家人時,黃德峰很感動。這位“90后”的貴州小伙,通過發布短視頻,幫助被拐35年的老人找到了家。“從來沒想過我在抖音上發布的短視頻,能夠促成這樣一件喜事。”黃德峰覺得十分詫異。

起初,黃德峰在短視頻平台用布依語幫德良發布尋親視頻后,有網友留言問:“為什麼有人幾十年沒學會漢語?”黃德峰立即回復,“德良聽力受損,她學習語言的能力停滯了,隻能說布依語,在外地與人溝通困難。”

在河南生活的30多年裡,德良始終無法學會漢語。別人聽不懂她說的布依語,以為她是啞巴,或者是精神病患者。黃德峰在發布視頻時,也曾飽受質疑。但考慮到德良的實際情況后,黃德峰決定發動身邊的熱心族人幫助她,便組建了交流群。

於是,越來越多的人,逐漸參與到德良的尋家之路,群裡各地方的布依族人認真聽德良說話,發現她並非“胡言亂語”,有人根據口音猜測她是貴州晴隆人,於是拿出當地典型標志“二十四道拐”來測試她的反應。隻見德良突然激動起來,用布依語說:“哪裡有一個廟、哪裡有一座茅草屋、哪裡有一道瀑布……”

循著德良表達的信息,黃德峰用了三天時間,就幫59歲的德良找到了位於晴隆縣的老家,見到了家人。看到德良年邁的雙親將熱騰騰的米飯端到她面前,黃德峰流下了激動的淚水。

德良尋親的事跡被傳播開來,很多網友找到了黃德峰的網絡賬號,紛紛與他展開互動。黃德峰在一條“布依話小課堂”視頻中普及了24組布依族常用詞匯,“吃飯—跟好”“回家—拜然”“兄弟姐妹—比儂”。網友們留言說:“原來我們的母語這麼偉大,它真是凝聚布依族的核心。”

“真的太強大了,足不出戶,我們這群毫無關聯的人就聯系到了一起。”黃德峰說,剛開始發布布依語教學視頻時,純粹是為了讓更多人了解布依族文化、感受布依語獨特的韻味,激發更多人學習布依語的熱情,沒想到競幫助一位失散多年的布依族老人找到了家。

“不管是一個人還是兩個人,隻要有人能看到,說不定哪天就會有奇跡發生。”如今,黃德峰在自己的抖音帳號主頁上寫道:“很多朋友來問我,是不是幫助德良阿姨找親人的峰蕭蕭,在這裡統一回復大家,是的。以后身邊有類似的尋人事件可再聯系我。同時,願天下無拐,人間有愛。”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