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諧共治 美好共享

——觀山湖區深入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走筆

2020年11月12日14:2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近年來,觀山湖區創新社會治理,深入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形成了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社會治理體系,著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

精准服務 提升居民安全感

“上個月的一天,我回家忘了鎖車門,人剛進家,保安便打來電話,告知我沒有鎖車門,前后不到10分鐘。”觀山湖區世紀城街道龍賢苑小區居民楊豫黔說,小區保安巡邏頻率的加密幫了大忙。

楊豫黔是2010年搬到世紀城街道的,他說,近年來,小區治安環境得到明顯改善。“物業管理越來越規范,越來越人性化。小區到處是攝像頭,給人安全感。居民還自發組建了巡邏隊,開展義務巡邏。”

世紀城街道綜治中心主任羅毅介紹,目前,轄區智能門禁覆蓋率達80.8%。“智能門禁的推廣普及,不僅實現了對轄區實有人口的管理,強化了社會治安綜合治理,也減輕了網格員工作壓力。”

羅毅說,世紀城街道轄區面積6.34平方千米,轄20個居委會、1個村委會,居住人口18.9萬人。為有效推進基層社會治理現代化,街道以組織結構科學化、網格隊伍專業化、治理模式多元化、運行機制流程化、民生服務精細化“五化”為抓手,將轄區分成197個網格進行網格化管理,切實實現基層服務的精准化。

同時,世紀城街道通過構建黨組織領導下的居民自治、民主協商、群團帶動、社會參與機制,形成多方參與的共建共治共享基層社會治理架構,不斷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努力提升居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兩手齊抓 當好老兵貼心人

64歲的退役軍人吳幫錢有多個“頭銜”:觀山湖區退役軍人議事會代表,世紀城街道退役軍人之家黨支部副書記、退役軍人議事會會長,世紀城第三居委會調解委主任。據不完全統計,近年來,他熱心幫助解決轄區退役軍人各種困難訴求、協調解決居民民事糾紛420余起,是轄區居民和戰友心中的優秀調解員。

說到退役老兵中的優秀調解員,觀山湖區還有一位典型,他是區退役軍人之家黨委副書記、退役軍人議事會會長、區愛家物業服務中心主任劉治彪。近年來,劉治彪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積極協調解決退役軍人的各種困難,是廣大退役軍人認可的“調解員”“解困員”。

“近年來,我們認真落實‘教育、管理、服務’的要求,突出‘老兵管老兵,老兵幫老兵’宗旨,在矛盾糾紛調處、困難幫扶協調等方面取得明顯成效,用心用情用力解決退役軍人各方面問題。”區退役軍人事務局有關負責人說,首先,建立健全區、鎮(街道)退役軍人議事會。區級層面,由各鎮(街道)退役軍人議事會會長或負責人作為區級代表自然人選。鎮(街道)層面,由本級服務站根據實際情況,按照村(居)服務全覆蓋原則,組建鎮(街道)退役軍人議事會。

兩級退役軍人議事會成立后,在做好困難幫扶和矛盾糾紛調處化解方面“兩手齊抓”。嚴格按照有關規定,健全完善《觀山湖區退役軍人議事會議事規則》,重點解決退役軍人在生活、醫療、教育、住房等方面遇到的困難。按照“全面排查、不留死角、及時化解、預防激化”思路,堅持“常態化走訪+重點時段入戶”方針,將工作做到退役軍人心坎上。

其次,議事會發揮“先鋒隊”“聯絡員”“調解員”“服務隊”作用,作表率、當模范,為退役軍人做好各項服務。

據統計,近三年來,區退役軍人議事會通過開展困難幫扶和矛盾糾紛調處化解等工作,對172人次的退役軍人及家屬進行了困難幫扶,幫扶資金達137.32萬元。同時,成功化解了一批退役軍人身份認証、安置就業等方面的矛盾糾紛。

政商共建 構建發展新格局

位於觀山湖區的貴州金融城已有1800多家企業入駐,為做好安商、助商工作,觀山湖區從多個方面積極做好服務。

“我們公司是一家集房地產投資及開發、工程建設等於一體的民營企業,入駐觀山湖區一年多來,業務量比以前增長了近一倍。”和雲發展有限公司行政經理劉杰說,公司從選址、裝修到正式入駐,觀山湖區相關部門提供了“點對點”的全程服務。“大到選擇辦公地點,小到停車位的落實,隻要我們有困難,找到觀山湖區相關部門,都能得到及時解決。”

長嶺街道有關負責人介紹,為進一步強化黨建引領推進區域治理現代化,長嶺街道結合實際,以“強基、固本、利治”為目標,按照“黨工委領導、全區域統籌、多方面聯動、各領域融合”的思路,聚焦企業辦事中的堵點、痛點和難點,瞄准企業煩心事、憂心事、揪心事,充分整合黨建、綜治、營商環境、社會服務和司法等各種資源,成立金融城社會綜合服務中心,為轄區企業、社會組織、商圈市場、商務樓宇等提供黨建拓展、政策咨詢、招商洽談、矛盾調解等“一站式”精准服務。和雲發展有限公司就是眾多服務對象中的一個。

作為轄區企業,和雲發展有限公司在快速發展的同時,還積極承擔起了企業的社會責任,與街道一起,共建共治,構建平安和諧環境。

今年疫情防控期間,和雲發展有限公司為轄區捐贈口罩91800個、酒精4.75噸。同時,積極調度公司保安等參與觀山湖區的疫情防控工作。(帥弋 趙睿琳)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