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山湖區“七人普”入戶登記正式啟動啦

2020年11月09日14:2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觀山湖區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綜合業務培訓
觀山湖區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綜合業務培訓

“請問您家居住了幾人,具體是什麼情況?”……11月5日,觀山湖區世紀城街道第七居委會的人口普查員周真芬,身穿紅馬甲穿梭在社區各樓棟中,一遍遍地耐心詢問道。

2020年11月1日零時,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入戶登記工作全面啟動,觀山湖區3000余名人口普查“兩員”走進千家萬戶,逐人、逐項登記普查信息,為“大國點名”貢獻力量。

據悉,本次普查工作全面採用電子設備採集並聯網實時上報普查數據,區人普辦倡導普查對象選擇自主填報方式,鼓勵大家通過微信小程序在手機等移動終端自主填報家庭和個人信息,普查指導員會組織普查員隨時跟蹤自主填報的進度並給予指導答疑。11月5日前,登記對象都可以申請自主填報,自主填報渠道於2020年11月5日24時關閉。此外,記者從區人普辦獲悉,11月1日-11月30日正式登記階段,普查員除了要進入每個住戶家中逐人逐項登記普查信息外,還將開展各階段質量驗收工作,確保普查登記真實准確、不重不漏。

據悉,觀山湖區共劃分普查區129個,普查小區2927個,選聘“兩員”3000余人,並精心組織了三期大型“七人普”工作業務培訓會,對“兩員”進行人普實施方案、統計法律法規、普查摸底、表格填寫、智能設備信息採集實務操作等內容培訓,為調查摸底、入戶登記工作夯實基礎。在氛圍營造方面,該區開展了多形式、多角度、多渠道的宣傳工作,在萬達廣場、黔靈山路設置高杆廣告2幅,制作宣傳折頁44萬份,宣傳海報1萬份,宣傳紙巾10.7萬包,並通過三大運營商發送相關短信30萬余條。同時,在金融城播放人口普查燈光秀,在電影院播放人普宣傳視頻,在小區、公園、商務樓宇等公共區域滾動播放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相關宣傳視頻,擴大宣傳覆蓋面和影響力。

人口普查與每一位公民息息相關,普查獲得的數據將對全區科學制定收入、消費、教育、就業、醫療社會保障等民生政策和中長期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具有重大指導意義。區人普辦呼吁廣大市民,積極配合人口普查,提供准確信息,普查員將對採集的信息做好保密工作。同時提醒市民,普查指導員和普查員均佩戴有人民政府普查機構統一頒發的証件,當普查員上門時,住戶可以先驗明普查員身份,再請普查員進入家中進行登記。(葉舒)

普查員給居民發放貴州省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致住戶的一封信》
普查員給居民發放貴州省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致住戶的一封信》
普查員入戶進行登記
普查員入戶進行登記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