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聽世界前沿科技 線下聊FAST中國天眼

2020年11月08日13:5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人民網貴陽11月8日電 11月7日,一場以“天眼”為主題的線下科學分享會在貴州師范大學舉辦,這也是2020騰訊科學WE大會線下觀會貴州分會場活動之一。

活動邀請了中科院國家天文台高級工程師、原FAST工程現場辦公室副主任李奇生,中科院地球化學研究所月球與行星科學研究中心副主任李世杰、貴州師范大學物理與電子科學學院院長支啟軍等三位嘉賓進行分享,貴州師范大學物電學院天文專業和首屆“南仁東班”學子、通過網上報名的科學愛好者以及貴州都市報小記者等100多人參與活動。

2020騰訊科學WE大會線下觀會分會場貴州站現場。江楓 攝

11月5日,“中國天眼FAST發現脈沖星數量已超過240顆”的消息沖上微博全國熱搜。在此節點上,這場騰訊科學WE大會的線下活動顯得更有意義。

活動現場,作為最熟悉FAST的人之一,李奇生就FAST“中國天眼”的建設、運行及成果做了一場科普報告,同時分享了天眼兩項最新成果背后的故事。他表示,天文學是完全基於觀測的學科,天文學任何一個成績的取得都和觀測設備的不斷革新密不可分,FAST正是推動我國射電天文取得跨越發展的大國重器。

隨后,大家通過直播共同收看了2020騰訊科學WE大會,諾貝爾獎得主溫博格、“中國量子之父”潘建偉等來自4洲6國的七位全球頂尖科學家,線上分享了天文、物理、生命科學等領域的突破性進展。持續2個小時的演講過程中,現場觀眾視線聚焦在大屏上,不少同學一邊聽一邊提筆記錄,極大的信息量讓大家受益匪淺。

支啟軍表示,這7位頂尖的科學家,他們的研究領域、內容、應用各不相同,但所表達的科學精神令人震撼。同時,他向現場的青年朋友提出要求,“中國的科技舞台正逐漸走向世界,我們也會有一天成為世界科技的中心。這條路很長,最終的使命可能要交給在座的青年朋友,希望你們繼承科學求真、不斷創新的精神,向成為一名真正的科學家不斷努力。”

天文愛好者和小朋友在體驗天文望遠鏡。江楓 攝

“我聆聽了當代在科技領域非常出色的一些學者的分享。有些研究讓以往科技構想得以實現,有些則對未來科研工作起到了號角的作用。”李世杰作為嘉賓,與現場觀眾分享了月球的秘密,並介紹了目前正在開展的科研工作。

“未來是否有可能把宇宙中的介質進行加工,為飛船提供能量?”

“宇宙膨脹的速度是多少?”

……

直播結束后進入交流分享環節。李世杰、支啟軍先后圍繞科學家們的演講內容分享了自己的感受,科學愛好者們紛紛向嘉賓拋出問題,現場科學氛圍濃厚,一個個問題腦洞大開,展現了大家對宇宙強烈的探索欲。

據了解,今年是騰訊科學WE大會舉辦的第8個年頭,作為騰訊一年一度的重要活動,始於2013年的騰訊科學WE大會也是騰訊科學周的系列活動之一,每年大會都要邀請全球頂尖科學家,分享最值得關注的科學突破和前沿思想。今年是大會第一次在貴州舉行線下分享活動,由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集團主辦,貴州都市報承辦。(江楓)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