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做光盤達人 貴陽實驗二小推出小課題研究成果

2020年11月07日10:2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小小餐桌,傳承了中華民族“尊重勞動、珍惜糧食”的傳統美德。日前,貴陽市第二實驗小學“爭做光盤達人”小課題研究匯報展示現場,由六年級各中隊投票評選出的13支課題研究小組進行匯報比賽。

光盤行動

為弘揚中華民族尊重勞動、勤儉節約的傳統美德,10月13日,大隊委員會向全體少先隊員發出倡議:珍惜糧食,厲行節約,爭做光盤達人!

六年級少先隊員們紛紛行動起來,成立課題研究小組,明確分工與職責,圍繞“光盤”行動展開研究。隊員們通過確立研究問題、制定研究目標和內容,通過尋訪、觀察、問卷調查、查找資料等方式探尋問題產生的原因、解決的辦法,形成了研究的成果。隊員們在這樣的研究性學習中思考、交流、實踐、總結,綜合能力得到了進一步的提升。

快板、詩歌、繪畫、書法、手抄報、創意設計……決賽現場,同學們各顯神通,展示他們“光盤行動”小課題的研究成果。匯報過程中,同學們大方自信、表達清晰、內容豐富多彩﹔答辯時,同學們理智分析問題,條理清晰地回應問題,贏得了在場觀眾的陣陣掌聲。

來自六(1)中隊的小課題研究組成員宋佳芮根據調查數據分析,設計了一款“光盤小幽靈APP”。據了解,這不僅是一款可以根據數據信息和用戶需求定制食譜、管控食量,做到“私人定制”的APP,還是一款“養成型”游戲,可以通過上傳“光盤”照片養殖幽靈。值得一提的是,該課題研究小組成員周玟緯騏、羅王灝宇已經按照設計稿編寫出了第一代“光盤小幽靈”使用程序,他們天馬行空的想象力和團隊協作能力征服了在場觀眾。

匯報

六(5)中隊的少先隊員們圍繞小課題展開了完整且深入的研究。活動開展前后的問卷調查,數據分析,清晰地呈現了課題組研究的成果,以“光盤”為主題的快板、宣傳標語、海報等一系列作品孕育而生,獲得隊員們的喜愛。

匯報

六(6)中隊的課題研究小組成員們著眼生活,通過小視頻直觀地展示了生活中常見的幾種浪費場景,還通過對爺爺的採訪,告誡隊員們幸福生活來之不易,“厲行節約”可以從身邊的點滴小事做起。 六(3)中隊的隊員們組成了“紅領巾宣傳組”,通過國旗下講話、紅領巾小提案、手繪海報、倡議書等形式將“爭做光盤小達人”的研究成果推廣給身邊的人。

作品展示

貴陽市第二實驗小學校長劉明蓉表示,“光盤”不僅僅是一句口號,也是一種厲行節約、倡導珍惜的生活態度。讓我們從今天起,文明就餐,珍惜糧食,愛護資源,做一個光榮的“光盤一族”!(文/申佳玉 圖/姜濤)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