瓮安:加快推進百億元產業倍增計劃

2020年11月05日08:29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蔡海雲 記者 張濤 盧泰銘)瓮安縣以“一帶四區十二組團”的空間布局,以磷及磷化工為依托,以精細化工為方向,以山地組團為載體,集中力量建設循環工業園區、精細化工園區、基礎工業園區3個百億元級園區和港口物流區,加快推進百億元產業倍增計劃,將瓮安化工企業做成“百年老店”金字招牌,打造中西部一流化工園區。

優化空間布局,做化工企業“百年老店”。瓮安依托自然優勢,重新布局工業帶,把港區與礦區連接起來,組團式發展工業園區,從原來規劃的108.81平方公裡縮減到現在的不到50平方公裡,將原來籠統劃為工業園區的山嶺陡坡等不可利用土地變成工業園區天然的防護帶和隔離帶,在實現土地節約集約利用的同時,有效防止工業對生態農業的影響,避免和宜居城市建設的沖突,拉開與康養旅游產業之間的間距,有效解決了化工圍城、退城入園、化工圍江等問題,確保企業開“百年老店”。

優化產業布局,做化工企業“百年老店”。以磷及磷化工為依托,以精細化工為方向,以山地組團為載體,構建磷化工上下游協同配套、橫向共生耦合的產業發展格局,積極引導化工產業向化工集聚區集中,實現集約發展和規模效應,打造“高端、綠色、融合”的現代化工產業體系。

優化營商環境,做化工企業“百年老店”。以匠心服務精神服務企業,嚴格落實“一方案、三制度”,建立專班服務企業聯絡制,實行“一個企業、一名縣領導、一名牽頭部門領導、4名以上具體責任人”的工作機制,圍繞“把企業家的事業當作自己的事業來推進,把企業家的投資當作自己的投資來珍惜,把企業家的困難當作自己的困難來解決”的營商理念,緊扣企業辦事最大便利度和服務最高滿意度目標,搭建起便捷高效的政企聯絡“直通車”,在全縣營造尊商、親商、安商、扶商的招商引資服務環境。

據了解,瓮安以抓好六大產業板塊30家重點龍頭企業淘汰關停、技改入園、轉型升級、釋放產能,推動第一個百億產業梯隊持續增效。年均增速11%以上,到2025年實現產值200億元以上﹔抓好10個重點建設項目進度,推動第二個百億產業梯隊有序建設。重點推動天一礦業採選、芭田礦業、岑文化學、盛世榮創、騏信煤電、興榮和新材料、恆煜新材料、仨合藥業、中茅集團和正磷科技10個磷煤化工、新材料、醫藥中間體等產業板塊項目加快進度建設,年內實現效益,到2025年實現產值100億元﹔抓好10個待落地項目進度,推動第三個百億產業梯隊有序建設。重點推動川磷化工、正中源礦業、志福環保科技、嘉興晟昱新材料、海翔化工、明日衛藍、君聯新材、元昌實業、貴大鼎瑞和天一礦業化工10個磷資源綜合利用及深加工、有色資源再生利用、危廢綜合利用等產業板塊項目2021年開工建設,2022年起發揮效益,到2025年實現產值60億元以上。抓好4個重點跟蹤項目簽約,推動第四個百億產業梯隊逐步集聚。重點推動湖南威特制藥生物醫藥產業園、藥融圈醫藥產業園和中海集團清潔能源化工園區4個高端醫藥產業項目及石油化工原料產業加快產業板塊項目簽約落地,2022年起發揮效益,到2025年實現產值150億元以上。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