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貴陽辣椒醬的N種吃法,你都嘗試過嗎?

2020年11月03日16:1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我是千千萬萬顆辣椒中普通的一顆,但我和其他辣椒不同之處,也是我最幸運最驕傲的一點。那就是——我來自貴州貴陽,而且我即將作為貴州特色農產品代表團的一員。在11月5日至10日參加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貴州辣椒培養前史悠長,由於貴州地形地貌雜亂、氣候類型多樣、民族文化多元,辣椒在通過紛歧地域長時間培養和認真挑選后,遺傳多樣性豐富,形成了很多獨具特征、優秀的當地品種。花溪牛角椒,辣而不烈﹔大方線椒,香且辣味有余﹔馬場辣椒,辣勁十足.......在貴陽,不同的辣椒經過各式各樣加工方式,便呈現出酸辣可口、焦香麻辣的辣椒醬。

1、泡椒

米椒洗淨晾干水分,無油消毒過的玻璃容器中倒入涼開水,再加入高度白酒、鹽、糖、姜片、蒜瓣,最后加入小米椒。泡椒牛肉粉、泡椒板筋、泡椒風爪、泡椒雞雜......食材經過泡椒的洗禮,都變得酸辣可口,開胃一絕。

2、糍粑辣椒 

糍粑辣椒選用辣而不猛、香味濃郁的辣椒去蒂,淘洗干淨,清水浸泡,加入適量洗淨的仔姜、蒜瓣一起投入擂缽舂溶,因形似糍粑而得名。它的代表作就是貴陽傳統辣子雞,糍粑辣椒辣而不燥,食之口齒留香。

3、糟辣椒

新鮮辣椒去柄洗淨控干水分,將生姜大蒜一起放入裝辣椒的容器中,辣椒、生姜、大蒜的比例為10:2:2,將所有食材剁碎,放入與辣椒比例為10:1的鹽,最后加入適量白酒與菜籽油,攪拌均勻放入壇中,一個月后便可食用。

4 、油辣椒   

油辣椒用干的紅辣椒(花溪辣椒或遵義辣椒)加少許花椒和芝麻用食物料理機打碎,用容器裝好,然后在炒鍋裡放菜籽油,等燒熱的油溫度降下來后,舀少許油放在裝有辣椒粉的容器中,最后攪拌均勻即可。

在這個無辣不歡的城市,我即將迎來作為一名辣椒高光時刻與我的兄弟姐妹們一起,成為不同的辣椒醬。完成我們的“一千零一次”變身。

1、泡椒肉絲醬

如果你想拌飯、拌面,用做好現成的肉絲麻辣泡椒醬就更便捷,也不容易“翻車”。

2、糍粑辣椒醬

糍粑辣椒還可做成牛肉醬、辣子雞醬,可以在食用粉、面時加入,也可做為一道涼菜,在平常吃飯時搭配食用。

3、糟辣椒醬

4、油辣椒醬

油辣椒是使用最廣泛的一款醬料,在涼拌米豆腐、涼拌涼粉涼面、豆花飯上舀上一勺,都是絕佳的搭配。

油辣椒拌面、羊肉粉、涼拌米豆腐

辣椒醬奇葩吃法

配李子 / 配威化餅干 / 配面包

配卷餅 / 配消化餅干 / 配鍋巴

配棗子 / 配蛋糕 / 配奧利奧

配雪糕 / 配香蕉 / 配西瓜

配芒果 / 配爆米花 / 配布丁

配薯片 / 配荔枝 / 配酸奶

到這裡,我作為一顆辣椒的使命,其實並沒有結束。每一顆辣椒的力量很微薄,但我們努力生長、變身,都是為了你可以體驗到特別的味道,更多新奇吃法期待你告知我們。也希望你能由心愛上黔菜愛上貴陽。(貴陽廣播電視台供稿供圖)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