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州稅務部門研發社保繳費手持終端——

小設備 太方便

2020年11月03日08:52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袁自永 呂虹 梁運雪)為方便群眾繳納社保費,黔南州稅務局組織力量研發了一款專用手持終端繳費設備。目前該設備已在都勻市、貴定縣投入60余台。試運行僅一周時間,就完成繳費近萬人次,征繳金額175萬余元。

“以前收了村民社保費后,還要跑到辦稅廳去匯繳、打印憑証,現在有了移動繳費終端,可以隨時收費隨時打票,又方便又省事。”貴定縣雲霧鎮代收員方國鋮說。

此前稅務部門雖然有手機APP以及微信、支付寶等多種線上繳費渠道,但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費和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費的收繳仍然主要由鄉鎮村組人員代收代辦,並一直存在“現金收繳風險大、匯繳打票等候長、查詢進展無門路”等問題,繳費居民也經常抱怨繳了錢不能第一時間拿到繳費憑証,這導致辦稅大廳的工作人員要經常加班,以便為代辦匯繳人員集中打印票據,甚至還打壞過幾台打印機。

如何解決社保繳費過程中的這些煩惱,讓群眾繳納社保更加便捷高效?黔南州稅務局借鑒銀行POS刷卡機模式,組織第三方力量,經過半年多的開發、完善、測試,在借鑒、綜合現有各種繳費方式的基礎上,推出了專用移動繳費終端,並設計了繳費專用票據。

該專用終端外形大小與銀行POS一樣,但內嵌了稅務專用征繳系統,具備申報繳費、憑証打印、查詢統計等功能。在移動互聯網支持下,設備可與稅務金三系統交互數據,支持多種繳費方式。更重要的是該設備可以打印出帶有稅務繳費專用章的收費票據,實現隨時隨地征繳、打票,幫助群眾在繳費時零跑路、少等候,也為代收代辦人員減去了跑匯繳、等打票等“麻煩”。

“我不會用手機繳費,腿腳也不方便,跑銀行繳費挺折騰,現在好了,社區干部拿這個機子到家裡來,就可以繳完醫保,還能馬上拿到票據。”家住都勻市小圍寨的李大爺十分認可移動終端的便利。

“這個機子刷身份証帶出繳費信息,不會出現誤繳錯繳,而且刷卡、刷手機就能完成繳費,我也不擔心資金安全和廉政風險了。”都勻市勻東鎮的工作人員也非常認可專用繳費設備。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