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節市七星關區:水費虛高的背后

2020年11月02日14:4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組長,你看他們水費好高。”2019年12月24日,七星關區二屆區委第七輪巡察第三巡察組在七星關區實驗中學開展巡察工作時,一張繳納水費的發票引起巡察人員的注意。

調閱被巡察單位的財務票據是巡察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發現異常后,巡察人員迅速集中分析研判,決定深入了解相關情況。

巡察發現,該校沒有營養午餐、沒有住校學生、沒有工程項目,每月水費從1000多元到1萬多元不等,但平均下來上萬元。特別是2019年8月學生放假期間,水費仍高達12116.53元。

“一定存在問題。”經過分析討論后,巡察組成員一致認為。隨后巡察人員對該校建校以來水費上繳的票據和相關資料進行查閱核實,分析對比,結果並不存在“貓膩”,簽字蓋章等各項手續一切正常。

“發票、繳費均不存在問題,但水費偏高是問題,要麼是用水不當,要麼是管道設施有問題。”巡察人員再次對問題進行分析。對此,巡察組決定將此問題記錄在案,作為反饋整改問題。

“2018年用水水費存在一直偏高的異常,月均在1萬元以上。”2020年4月7日,二屆七星關區委召開第七輪巡察集中反饋會,向七星關區實驗中學反饋了“水費虛高”的問題。

整改!面對巡察反饋的問題,該校高度重視。

找到水費偏高的原因,是解決問題的關鍵,查明“病因”才能對“症”下藥。該校採取晚上關水第二天查看水表的方式確認了水費偏高的原因——水管漏水。

其實,水費出現異常之初,區實驗中學也曾重視。“2017年建校之初,供水設施都還正常,當時平均每月水費也就五、六千元。”該校副校長朱曉珠介紹,到2018年底交水費時,突然每月平均增加5000多元。對此,該校曾找維修人員查看水表、水管,但沒有發現異常情況,於是學校對水費的懷疑便不了了之,水費偏高的問題一直未解決,直到巡察反饋問題后才又將此事提上日程。

水費偏高的原因找到了,可要確定具體是那一處水管壞就很困難。所有水管都是埋在地下,肉眼看不出是哪裡漏水。對此,該校安排專業維修人員通過5天5夜分時間段和分水管段的排查,最終查找到漏水處。

“學校立即對這段水管進行維修,最終解決了漏水問題。”日前,七星關區實驗中學向區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報送了整改過程說明。

一次整改,讓七星關區實驗中學真正感受到巡察帶來的好處。今年5月,在沒有開學的情況下,該校水費為6445.75元,整改后,在學生開學的情況下,6月的水費為6643.40元,幾乎少支出一半的水費。

“太感謝了,這次巡察讓我們學校每個月少支出五、六千元水費,一年下來就可以節約六、七萬元。”七星關區實驗中學副校長吳玲娜高興地說,節約的錢可以做很多事情。 (畢節市委巡察辦)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