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形式開展活動 推進鄉村社會治理

——鬆桃多措並舉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

2020年11月02日14:0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孟溪鎮開展好婆婆、好媳婦及文明家庭評選活動。鬆桃文明辦供圖
孟溪鎮開展好婆婆、好媳婦及文明家庭評選活動。鬆桃文明辦供圖

連日來,鬆桃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推進鄉村社會治理,利用“我們的節日·重陽”主題活動,組織全縣開展文明實踐自願活動,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尊老敬老、愛老助老傳統美德。活動形式多樣,受到廣大群眾好評。

多形式開展活動

在重陽節期間,鬆桃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圍繞“我們的節日·重陽”主題,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組織各鄉鎮(街道)策劃開展“過一次集體生日、吃一餐連心飯、送一份關愛、開展一次義診、提供一次陪伴”等“五個一” 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尊老敬老、愛老助老傳統美德。

10月31日,該縣在育才社區開展文藝進社區活動,為搬遷點群眾送去一道道文化大餐。此次文藝演出的14個文藝節目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歌舞、瑜伽、樂器表演等表演形式相結合,創作精美、表演成熟的節目充分體現了老有所學、老有所樂、老有所為,同時也深深感染在場觀眾,博得觀眾陣陣掌聲。

甘龍鎮甘龍村組織青少年到養老院開展關愛老人學雷鋒活動,為老人讀書讀報、陪老人們聊天﹔該鎮麻兔村為幫助村民更好維護健康,特別是幫助患有慢性疾病的老年居民進行自我調養和保健,聯合甘龍鎮中心衛生院開展免費義診,醫務人員為居民免費測量血壓血糖、心肺聽診,並為村民提供慢性疾病初步診斷和治療建議,回答居民健康咨詢。同時,該鎮木樹村組織16位老黨員舉行九九重陽節登高環保活動,老黨員一邊登山,一邊手持垃圾袋,撿拾垃圾雜物。

10月23日,寨英鎮敬老院,圍繞“九九重陽節,濃濃敬老情”為主題,少年兒童為敬老院老人送上鮮花與水果,送去溫暖的捶背,唱出天真的兒歌,讓敬老院老人切實感受到家庭的溫暖。平頭鎮積極利用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圍繞“我們的節日·重陽”主題,進一步提高老年人群健康水平和生活質量,切實做到有病早發現、早治療,為老人送溫暖、獻愛心、辦實事,鎮實踐所積極聯系老寨坪村實踐站,與該鎮衛生院策劃開展“開展一次義診活動”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本次活動提供的體檢項目有內外科、心電圖、B超、血壓、血常規、血糖、血脂、肝胃功能。體檢過程中,醫護人員認真檢查老人身體,了解老年人吸煙、飲酒、體育鍛煉、飲食、慢性疾病常見症狀和既往所患疾病、治療及目前用藥情況,並為老年人建立健康檔案。同時,醫護人員還對老年人健康生活方式和健康狀況進行評估。此次活動,為老年人免費測量血壓、血糖40余人,發放各類健康宣傳材料100余份,不僅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傳承尊老敬老、愛老助老的傳統美德,還受到廣大群眾的好評。

10月25日,盤石鎮響水洞村文明實踐站開展以“我們的節日·重陽”為主題的重陽節活動。通過開展吃一餐連心飯、送一份關愛活動、提供一次陪伴等形式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傳承敬老愛老傳統美德。近年來,響水洞村以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建設為契機,充分依托黨員活動室、新時代文明講習所、便民服務中心、紅苗民俗館、圖書閱覽室、志願小分隊、群眾會、小喇叭等平台,著力凝聚群眾、引導群眾,以文化人、成風化俗,用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把群眾組織起來、學習起來、行動起來、凝聚起來、文明起來。逐步把新時代思想融入到道德教化、以文化人的志願服務活動中。把黨的關懷送到百姓心田,讓群眾切實感受到了黨和政府無微不至的關懷,凝聚起干部群眾知黨情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的信心和決心。

推進鄉村社會治理

鬆桃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強化統籌協調和組織推動,指導現有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發揮村規民約、居民議事會、道德評議會、禁毒禁賭會、紅白理事會等“一約四會”作用,開展群眾說事、百姓議事等協商、評議活動, 暢通群眾參與鄉村社會治理的渠道。深入實施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工程,通過院壩會、廣播宣傳、入戶走訪、好人評選、 文藝活動等形式,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活動。 深化文明村創建,推行鄉村網格化管理和服務,推進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制、 德治相結合的基層治理體系建設。

孟溪鎮組織綜治、司法、派出、婦聯等部門聯合在孟溪鎮三腳岩安置點召開新時代文明實踐政策宣講會,結合部門實際,向群眾宣傳法律法規、政策宣講、文明家庭評選、關愛兒童健康教育、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等活動,進一步豐富群眾精神文化世界,轉變傳統思想觀念,切實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工作。

甘龍鎮利用廣播宣傳普及禁毒知識和毒品的危害,營造禁毒宣傳教育良好氛圍。同時,入戶走訪,分發禁毒宣傳材料,在各村布置禁毒展板、宣傳橫幅,在甘龍中學積極開展禁毒防毒系列宣傳教育活動,開展禁毒防毒簽名承諾活動。

“群眾的事群眾說了算,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著辦。”10月29日,盤石鎮響水洞村開展群眾議事活動。多年來,響水洞村充分發揮黨組織核心作用,建立規范協商議事工作機制,完善群眾參與基層社會治理制度化渠道,變“替民做主”為“讓民做主”,本著有事多協商、遇事多協商、做事多協商原則,讓各項事務民議、民決、民辦,使基層治理有溫度,並從源頭預防、化解社會矛盾,促進社會平安和諧。通過完善群眾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的制度化渠道,健全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基層治理體系,用系列民主和規范程序,將普通群眾意見納入公共決策之中,使決策更加民主,得到群眾一致好評。(胡偉)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