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銀行扶貧故事:屏邊特困戶走出致富路

2020年10月30日14:2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再次來到駱玉友家,映入眼帘的是在潔白房屋外牆上高高懸挂的“自力更生感謝黨、精准扶貧中信幫”條幅。這是駱玉友特意請駐村扶貧隊員幫忙制作的。女主人彭春麗熱情洋溢、滿懷深情:“可算把各位盼來了,快到屋裡坐!今天說什麼都不要再推脫,一定要留在家裡吃殺豬飯!”

屏邊苗族自治縣白河鎮團結村地處大圍山深處,毗鄰越南,屬熱帶山地貧困地區,從最近的縣城驅車前往需繞2個小時山路到達。團結村的駱玉友家是中信銀行昆明分行扶貧領導小組在針對“兩不愁、三保障”開展的“轉走訪”、“回訪”和“再訪”過程中發現的極少數需要特殊幫扶的特困戶。駱玉友一家三口長年擠在1間不到10平方米的破棚裡,木棚一到夏季就會遭受雨水浸泡,家中沒有一件完好的物品。駱玉友本人患有先天性耳聾,妻子彭春麗長期患病,兒子在村裡的小學念書,一家人長期存在無戶口、無土地、無住房、無穩定收入等情況,屬於典型特困戶。

為堅決貫徹落實國家脫貧攻堅政策,作為中信集團在滇子公司,中信銀行昆明分行配合集團定點扶貧17年,在雲南省“挂包幫”責任分工下,分行扶貧領導小組認真開展了入戶調研、制定一戶一策幫扶措施。針對駱玉友家的情況,昆明分行黨委和地方政府反復協調,多次走訪,最終為其解決了全家的戶口問題,爭取到農作用地,駱玉友也從無保障到有了新農合,其兒子從面臨輟學到即將小升初。同時,中信銀行昆明分行還投資為其進行了安居住房建設,於2017年底助其搬進了嶄新的60平米新房。

“在中信銀行的幫助下,政府已經把我的戶口問題落實了。還要感謝你們幫忙建了新房、資助我兒子正常上學,現在我自己在村小學門口擺燒烤攤,在家種植生姜,老公在附近打短工,並參與中信銀行幫扶的養豬項目,養了5頭豬,生活上有了固定收入來源,日子越來越好了!”看到分行扶貧領導小組再次到訪,彭春麗激動地用方言連連道謝。

像駱玉友這樣的特困戶,中信銀行昆明分行均制定了具體幫扶計劃,擬重點幫扶3年,防止其返貧。幫扶計劃為第一年解決吃住、第二年解決生活來源、第三年解決生活環境質量,讓其擁有美麗溫馨的家庭環境。更重要的是,協助他們通過自力更生獲取較為穩定的家庭收入,給他們的家庭帶來新生希望,成功實現脫貧。

在中信銀行昆明分行扶貧工作中,這樣的個案還有許多,有因病無勞力致貧、也有家庭突發變故致貧、還有鰥寡獨居老人等等,分行每每都盡力幫助他們解決最困難的問題,讓“中信銀行溫度”在邊疆小山村中一點點散播開來,盡顯金融機構的責任擔當、初心使命。(王芳麗)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