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銀行扶貧故事:雲上村的冬桃熟了

2020年10月30日14:2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去年年底種的苗,今年春天就開滿了粉色的花,現在每棵樹上都結滿了果,看著就高興吶!”雲上村的村民們看著屋前屋后挂滿枝頭的冬桃,心裡樂開了花。

雲上村位於苗寨深處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瀘溪縣,屬於湖南的深度貧困地區,貧困人口眾多。在2018年中信銀行長沙分行扶貧工作隊開展駐村幫扶前,該村集體經濟基本為零,沒有主導產業,村民們缺乏穩定可持續的收入。種植冬桃是中信銀行長沙分行駐瀘溪縣雲上村扶貧工作隊繼開展黃牛、山羊養殖后,推動雲上村走山地特色農業產業化道路的又一成果。

冬桃以核小肉嫩、甘甜清脆、晚熟耐存而著名。開花時間3-4月,成熟期在10月中旬至11月,在冷庫儲存可保鮮一個月。上市時間在11月至春節期間,錯開普通桃子上市的高峰期,銷路廣闊。而雲上村屬於山地地形,海拔較高,晝夜溫差大,光照充足,種植的冬桃可以積累豐富的營養,含糖量高,口感脆甜。

2019年12月,中信銀行長沙分行扶貧工作隊從山東引進約3000株成年冬桃大苗,引導雲上村建檔立卡貧困戶開展冬桃種植。該批桃苗好栽種、易成活,半年便可實現挂果,一年便可實現豐產。據專家介紹,冬桃豐產期畝產可達4000斤左右,按市場批發價每斤8元計算,每畝產值可達3.2萬元,可有效解決貧困戶增收和村集體經濟發展問題。

“產業扶貧是脫貧之基、致富之源。精准扶貧的關鍵是要打牢產業基礎,隻有實現產業覆蓋,才能形成持續穩定的增收途徑,努力實現由輸血扶貧到提升造血功能,最終實現可持續的脫貧致富效果。”中信銀行長沙分行扶貧工作隊隊長坦言,帶領村民們走上山地特色農業產業化道路,困難多,責任大,但這是雲上村脫貧致富的好出路。

3年來,該工作隊結合雲上村實際情況,按照項目進村、產業引導、精准幫扶、持續發展的要求,陸續推進了黃牛、山羊養殖產業和冬桃種植產業。2018年,雲上村養殖的40頭黃牛陸續出欄銷售。2019年上半年發展山羊養殖,翻新改造山羊養殖場1座約200平方米,養殖山羊100余頭。2019年下半年,經多方考察后,採取“大戶+農戶”的方式,成功推進了冬桃種植產業的發展,培育冬桃約100畝。在產業方面實現了短中長期結合,有利於集體經濟可持續發展。

授人以漁,扶貧扶志。發展產業助脫貧,引領致富奔小康。中信銀行長沙分行扶貧工作隊利用產業帶動,發展村集體經濟,著力制定好“傳幫帶”機制,讓貧困戶、經營者、村集體和非貧困戶都能共享精准扶貧幫扶成果,開創了雲上村“產業發展、農民增收、健康生態”的新格局。(王芳麗)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