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蒲新區二小:推行陽光體育 建足球特色校園

2020年10月29日14:3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今天我們和五(5)班打比賽以5:0的成績贏了,我非常開心。而且罰任意球的時候,我一腳弧線球,踢進了對方球門,簡直高興壞了!”剛剛踢完一場班級聯賽的新蒲新區第二小學五(1)班的足球隊員易武一,難以壓抑自己激動的心情。

從2016年開始,新區二小將校園足球作為實施素質教育的重要突破口,始終踐行“陽光體育、快樂足球”的校園足球理念,以校園足球為載體,培養學生足球興趣,豐富學生課余生活。

“快、快、傳給我……”

“……守住!”

中午1點半,新區二小的綠茵場上就開始熱鬧起來,原來是學校正在舉行本學期的班級足球聯賽。賽場上,每個參賽班級的足球隊員都全神貫注地積極拼搏、團結協作,為獲得最好的成績而揮汗如雨。

“我很喜歡足球,每天都在堅持練習,雖然很累,但我很開心。”楊俊杰是新區二小五(1)班足球隊的主力球員,在最近的幾場比賽中,個人表現十分優秀,得到了學校老師和同學的一致肯定,這也堅定了他要繼續踢好球的信心和決心。

據了解,為了辦好足球教育,新區二小成立了40多人的足球社團,每個班都有自己的足球隊。學校還開設了特色足球課,每學期都要舉行班級聯賽。

“我們嚴格按照《體育與健康課程標准》以及有關規定開展校園足球工作,保証每班每周一節足球課。”新區二小副校長李瑜介紹,為了讓足球教育更專業,新區二小足球教師都是經過專業培訓或考試后獲得相關資質的教練和教師。目前,學校已有專業足球教師4人,還將引進2名足球專業的免費師范生或研究生,以滿足學校足球社團和足球校本課的教學需求。

經過對學生以及家長的宣傳、課程的開發、學生興趣的培養,如今,足球已經成了風靡全校的一項特色運動。“學校開展的足球課程能夠培養學生自信,幫助學生形成堅強、樂觀、公平、公正的美好品質。”新區二小大隊輔導員唐婭婭告訴記者,通過這幾年不間斷地開設足球課程與舉辦足球活動,學生們對足球的愛好已越來越深。

2017年,新區二小獲新區第二屆小學生足球聯賽新蒲片區第二名﹔2018年獲得全國校園足球特色學校稱號及新區第三屆小學生足球聯賽新蒲片區第一名、總決賽第三名﹔2019年獲新區第四屆校園足球聯賽第三名……

“我們主要是希望以足球運動為載體,廣泛開展校園體育運動,普及足球知識和技能,增強學生的體質,培養他們銳意進取、團結協作的精神。”李瑜表示,接下來,新區二小還將在進一步提高足球教學水平的同時,完善校園足球文化建設,形成具有特色的校園足球課程體系、活動體系、競賽體系,不斷提升校園足球的發展水平。(包福蘭 吳秋霖)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