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全力打造全國綠色食品工業基地

2020年10月29日11:5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人民網惠水10月29日電(王秀芳) “目前,貴州生態特色食品產業發展態勢較好,但仍存在產業規模小、龍頭企業少、產業鏈短、品牌影響力弱、區域發展不均衡等現象。”10月28日,在貴州省生態特色食品產業政產學研金現場推進會上,貴州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生態特色食品產業發展聯席會議副召集人柳盛明表示,為推動生態特色食品產業高質量發展,貴州將按照“做優、做特、做精”的發展思路,扎實推進農產品精深加工,全面打造“生態底色鮮明、地域文化突出、產品品質優良、標准體系完善、品牌具競爭力、產業體系完善”的全國綠色食品工業基地。

貴州生態特色食品展示。王秀芳 攝

深入推動組織化發展。利用龍頭企業、產地資源、行業標准及知名品牌等平台紐帶,將分散的農產品加工生產企業組織起來,激發內生動力,推動“小規模、分散化”加工主體向規范化、集團化轉變,增強食品經營主體整體竟爭力和市場“議價”地位。引導龍頭企業向前延伸,構建“公司+農民+基地”的生產模式,帶動農戶建設原料基地。通過“雙千工程”的深度融合,新增認証和培育一批綠色食品加工企業,積極推動食品加工重點縣申報國家級綠色食品產業加工基地。

貴州生態特色食品展示。王秀芳 攝

深入推動規模化發展。促進重點企業、重點項目向重點園區集中,推動建設15個省級重點調度的食品產業園區。鼓勵和支持生態特色食品重點企業引進國內外先進技術和設備,對產品工藝進行改造、更新和流程再造,做大產業規模總量。通過招商引資和創新創業等途徑,引進和培育一批生態特色食品新企業。統籌力量向全省農產品精深加工行業輸入資本、技術、人才及市場等要素,推動產業向規模化、標准化和集約化方向發展。

貴州生態特色食品展示。王秀芳 攝

深入推動特色化發展。充分發揮綠色、有機、生態的特色品質優勢,整合從科技、工藝到人才,從種植、加工到流通,從品牌、渠道到消費的全產業運行模式,不斷完善產業特色化體系,推動貴州生態特色食品與國內、國際綠色食品體系並軌,創建具有貴州代表性的綠色食品品牌形象。深入開展“宣傳促消費扶貧”專項行動,圍繞“一二三產”終端消費品牌建設,有策劃、有策略、有重點,精准進行品牌培育和推廣。

貴州生態特色食品展示。王秀芳 攝

深入推動高端化發展。大力推廣生物工程、超臨界萃取、分離和純化、低溫真空干燥、微電子控制、無菌包裝等高新技術應用,推動全省農產品加工產業分工從價值鏈中低端向中高端轉變,產品結構由單一低質低效向多樣高質高效轉變,加工技術從分揀、包裝等初加工向高技術的精深、精細、精致加工轉變,增加高端供給,實現高端化發展。

貴州生態特色食品展示。王秀芳 攝

深入推動一體化發展。通過龍頭企業規模化經營、集約化生產、品牌化發展,有力帶動上下游產業鏈和相關配套產業發展,形成產銷一體化、農工貿一條龍發展新格局。圍繞基地種養殖、技術研發、分裝生產、工業設計、品牌管理、包裝印刷、物流運輸、市場營銷、電子商務、餐飲消費、文化旅游等補鏈、強鏈、延鏈,推進產業全鏈條發展,不斷提高產業附加值。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