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圓夢中綻放新時代貴州精神

2020年10月29日08:23  來源:貴州日報
 

羅甸縣沫陽鎮麻懷村,鄧迎香用12年“砍山鑿洞”鑿出一條“麻懷出路”,她揮錘掄钎,劈山修路,使全村面貌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被稱為“當代女愚公”。

歷時36年,播州區平正仡佬族鄉團結村草王壩原支書黃大發,硬是帶領著草王壩人繞三重大山,過三道絕壁,穿三道險崖,造出一條10公裡的“大發渠”,結束了“滴水貴如油”的歷史。

12年、36年,兩個數字,兩段故事。正是眾多像鄧迎香、黃大發這樣的英雄人物,用奮斗創造人間奇跡,詮釋著新時代貴州精神。

“十三五”以來,貴州深入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新時代貴州精神,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牢牢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深入實施大扶貧、大數據、大生態三大戰略行動,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在物質和精神兩個層面均實現了深層次、根本性的“千年之變”。

新時代貴州精神,正是根植於貴州大地、反映全省人民意願、激勵全省人民奮勇前進的強大精神力量,是貴州人民代代相傳的精神基因。

攻堅克難 弘揚新精神

貴州是一片孕育精神的沃土。過去,“天人合一、知行合一”的人文精神凝聚起廣大群眾同心干﹔二萬五千裡的紅飄帶,在這裡留下了長征精神最耀眼的榮光﹔“三線”精神歷久彌新……一塊塊精神基石,曾不斷壘起貴州精神高地。

“團結奮進、拼搏創新、苦干實干、后發趕超!”黨的十九大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對貴州干部群眾的殷殷囑托,為貴州精神賦予了新的內涵。

16個字,源於歷史、基於現實、引領發展,匯聚起百川成海的磅礡偉力——將“團結奮進”內化為強大精神動力,使“拼搏創新”成為發展價值新導向,讓“苦干實干”成為干部群眾工作作風,切實實現“后發趕超”的目標。

貴州經濟社會發生的深層次、根本性變化,被習近平總書記贊譽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大踏步前進的一個縮影”。

貴州發展的成果,是貴州全省干部群眾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正確領導下實實在在干出來的。

全省4.5萬名駐村干部、第一書記,11.2萬名各級機關事業單位幫扶干部扎根在脫貧攻堅最前線。

2019年“貴州脫貧攻堅群英譜”發布儀式上,共400名先進事跡對外發布,涵蓋扶貧、教育、科技、交通、水利、醫療衛生、生態環保等不同行業領域。

他們之中,有“隻把他鄉當故鄉”的“第一書記”,有“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帶富能手”,有“萬水千山隻等閑”的“開路先鋒”……他們的相似之處,就是為改變貧困面貌而堅如磐石的毅力精神,也是為大家舍小家而感動歲月的赤子情懷。

精神的力量是無窮的,“五步工作法”抓具體抓深入,“六個堅持”“五個體系”推動易地扶貧搬遷工作,“八要素”“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產業”深入推進農村產業革命,“四個融合”“四個強化”助推大數據戰略實施,守好“兩條底線”、實現“兩個同步”、推動“三大變革”、促進“四個提升”……作風過硬,方法精准,舉措有力,決勝脫貧攻堅成效顯著、捷報頻傳。

以非凡之精神和行動,完成非凡之事。在后發趕超中,全省上下形成了整體聯動、協調並進的“系統工程”,“貴州戰法”全力出擊,推動貴州大地發生歷史性巨變。

敢為人先 開拓新天地

事非經過不知難,貴州的“貴”,是可貴、珍貴。

歷時20多年,“村魂”文朝榮領著海雀人向荒山要綠地,讓瘦土出效益,苦干實干吃上飽飯,把極貧村建成了山清水秀、林茂糧豐的美好家園。他筆記裡寫著:“幸福不是天上來,要靠我們自己去創造。”

麻懷以北20公裡群山莽莽的大窩凼中,科學家南仁東耗盡了畢生心力,在此建成了大國重器——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中國天眼”,接收著遠達137億光年以外的電磁信號。

和文朝榮、南仁東一樣頂著重重困難,敢為人先、創新作為的貴州人不在少數。曾幾何時,貴州在人們印象中還是落后、貧窮的代名詞,面臨的困難更大,付出的努力更多。

如今,在新時代貴州精神引領下,廣大人民群眾在思想觀念、精神氣質、工作作風、文化自信等方面發生了歷史性的積極變化,為“十三五”貴州駛向藍海提供了不竭動力。

5年來,各類脫貧攻堅的“貴州樣板”被借鑒學習,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5年來,新發展理念在黔中大地熠熠生輝,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獲批建設並加快推進。

貴州山鄉巨變,是從“窪地”“平地”再到“高地”的歷程,是在物質和精神兩個層面均實現的“千年之變”。

數據顯示,黨的十八大以來,貴州累計減少貧困人口892萬人,貧困發生率從26.8%降至0.85%,建成7.87萬公裡的“組組通”硬化路,近200萬群眾搬出貧困大山。

貴州經濟在連續多年高位運行基礎上繼續保持良好發展勢頭。全省地區生產總值增速連續39個季度位居全國前列,特別“十三五”期間,連續3年位居全國第一。

數字經濟增速連續5年排名全國第一,“中國天眼”在射電天文領域領先世界20年,“霸佔”全球橋梁排行榜前列的貴州高橋,制定行業標准的貴州鋼繩……以“工匠精神”鍛造卓越,“貴州智造”走出了國門。

水打山崖,風過林海。貴州的后發趕超跑出了“加速度”,新的火種在各個領域、各條戰線已呈燎原之勢。

新的征程 匯聚新力量

成績得來不易,前景光輝燦爛。

已到朝枚之年的黃大發依然在操心村裡事,修建學校,帶領村民聯合當地企業成立旅游和農業公司。

文朝榮的兒子文正友接過了父親手中“接力棒”,將父親種下的“第一片綠”變成了“如今瓜果飄香”。

全省各地,越來越多貧苦戶主動申請“脫貧”“退保”,主動請纓“先富帶后富”。脫貧攻堅激發出的精神力量穿越時空,引領著貴州各族兒女后發趕超、奮勇前行。

面對生死抉擇,哥哥杜富國毫不猶豫喊出“你退后,讓我來”,是當之無愧排雷英雄。疫情發生后,妹妹杜富佳作為湄潭縣人民醫院的一名護士,主動請戰“武漢告急,讓我來”。

時代需要英雄,需要更多“讓我來”精神。1443名隊員,60余天戰斗。從1月27日第一批醫療隊星夜馳援湖北,到2月22日第九批醫療隊出發,貴州援鄂醫療隊展現的貴州力量,為新時代貴州精神注入新的內涵。

千年后,今日之變,也僅是貴州發展歷程中的一小個片段。但精神的力量永不朽。貴州精神是貴州的“根”和“魂”,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依然是。

貴州人民將繼續乘風破浪、揚帆遠航,以高質量脫貧交出時代答卷,以高質量發展書寫跨越篇章,讓“團結奮進、拼搏創新、苦干實干、后發趕超”的新時代貴州精神在千年圓夢中持續綻放。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曾書慧)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