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監獄:五個“加強”全面迎戰秋冬疫情防控

2020年10月28日15:2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教育引導罪犯養成良好衛生習慣
教育引導罪犯養成良好衛生習慣

七月流火,九月授衣。隨著氣溫驟降,秋冬往往也是傳染病高發季。為切實做好秋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鞏固防疫成果,海安監獄以“切斷傳播途徑、保障監獄安全”為目標,堅持“全覆蓋、無遺漏,精准掌握、強力防控”為工作原則,補齊補全防控短板弱項,以五個“加強”常抓不懈,全面迎戰秋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加強組織領導,以上率下促聯動

監獄成立秋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處置工作領導小組,由監獄領導帶隊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明確具體分工,層層壓實責任,確保落實到位。要求各級領導堅定政治立場,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堵塞疫情防控漏洞,堅決打贏秋冬疫情防控和監管安全兩場戰役。

加強物資儲備,糧草先行保穩定

通過自儲、供應商代存代儲等途徑,監獄建立起常態化物資儲備體系,動態補充大宗生活物資和防疫物資,確保大米、面粉和糧油滿足日常生活所需﹔制定並完善藥品及醫用物資儲備清單,確保消殺物品、口罩和防護服等醫療物資滿足秋冬防疫所需。

對飲用水開展監測,全面落實生活污水處理和獄內醫療廢棄物管理責任,確保生活污水和醫療廢棄物及時、規范、有效、安全處置。

加強食品安全,筑牢監獄安全軟防線

監獄嚴格落實食品安全管理措施,認真開展進監生活物資尤其是冷凍食品的溯源排查、索証工作,嚴格落實物資進監消殺規定﹔狠抓干工食堂和獄內食堂衛生管理,除庫房、餐廳、餐具每日定時消殺外,食堂從業人員須經過健康體檢方可上崗,且工作時必須佩戴口罩和衛生手套,嚴禁帶病上崗﹔嚴格食品的分類管理和造冊登記,要求烹飪時嚴格按照加工流程,確保食物煮熟煮透,並落實好48小時食品留樣制度。

加強檢測消殺,獄內獄外兩手抓

依托全國一體化大數據服務平台,監獄全面落實“健康碼互通互認,行程碼一碼通行”。民警職工經過“掃兩碼”、“三史”申報、佩戴口罩、手消毒等流程后方可進入監獄辦公行政區,此外監獄干工每日體溫檢測2次、每半月核酸檢測一次。

防控常態化時期,會見方式原則上採取遠程視頻會見。來監會見人員在審批后也須掃碼測溫無異常方可會見。監獄對候見區、會見區每日開展高頻次多頻次消殺,做到“隨產隨消、日產日消”。外來進監物資車輛須在外大門全面消殺並靜置二十分鐘,再由監獄駕駛員駕駛進入監管區,真正做到凡進必檢,人、物“同防、同消、同檢”。

獄內扎實開展每日環境衛生消毒工作,在人員密集場所保持開窗通風,加強伙房、監舍、勞動現場、醫院等重點場所的消殺。教育引導罪犯勤洗手,保持個人衛生,減少不必要的人員流動。

加強溝通協作,疫情防控一盤棋

獨木不成林。在已納入屬地安龍縣疫情防控體系的前提下,海安監獄不斷加強溝通協調,與安龍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領導小組進一步建立常態化長效防控合作機制,始終與當地政府、公安配合發力,聯防聯控,持續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以常抓不懈、時不我待的使命感和緊迫感確保監獄平安穩定“過冬”。(貴州省司法廳供稿供圖)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