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道真:強化監督檢查 護航長江流域生態環境

2020年10月28日09:23  
 

“老鄉,最近還有人來河邊下網捕魚沒?”近日,道真自治縣紀委監委監督檢查組來到該縣棕坪鄉蒼蒲溪村白灘芙蓉江段,就芙蓉江流域禁捕禁漁落實情況開展監督檢查。

芙蓉江作為烏江下游左岸的最大支流,是長江流域生態環境保護的重要組成部分。今年以來,道真自治縣紀委監委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長江流域生態保護修復“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指示精神納入政治監督重要范疇,緊盯各部門各單位生態環保領域履職盡責情況,加大監督檢查力度,強化執紀問責,督促各級黨組織不折不扣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長江流域生態文明建設提供堅強紀律保障。

“我們立足‘監督的再監督’職責定位,緊盯制約芙蓉江生態環境保護的關鍵環節、重點領域開展監督檢查。”道真自治縣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介紹,縣紀委監委將河流兩岸有沒有違法違章建筑,是否存在污水直排和違禁漁具捕撈作業等情況列為監督的重點,以芙蓉江流域集中聚居村寨、鄉村旅游點為主要區域,採取“四不兩直”的方式,深入一線開展監督檢查,精准發現問題。

同時,道真自治縣紀委監委充分發揮派駐監督“探頭”作用,相關派駐紀檢監察組通過列席被監督單位工作會議、個別訪談、個案督辦等方式,跟進監督、精准監督、全程監督,督促縣農業農村局、綜合執法局、市場監督管理局等職能部門認真落實芙蓉江流域生態環境保護的行業監管責任,形成治理合力。

發現問題只是前提,推動整改才是關鍵。針對監督檢查發現的問題,道真自治縣紀委監委明確由黨風政風監督室牽頭,建立問題清單,以現場反饋、下發通知等方式交辦給責任單位,實行銷號管理,並同步反饋至對應的紀檢監察室和派駐紀檢監察組,以室組聯動督促抓好問題整改。

截至目前,道真自治縣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累計開展監督檢查15次,發現並督促整改問題17個。

“下一步,我們將針對監督檢查中發現的系統性、機制性問題,督促相關鄉鎮和部門舉一反三,建章立制,以長效機制推動芙蓉江流域生態環境保護制度化、常態化。”道真自治縣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

(遵義市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