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七星關:危房改造圓困難群眾安居夢

2020年10月28日17:1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楊菊一家。
楊菊一家。

農村危房改造是國家“精准扶貧”戰略的一項重要內容,是扶貧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來,七星關區充分利用農村危房改造的惠民政策,高標准推進農村危房改造工作,讓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不斷增強。

“以前住在房子裡,遇到打雷下雨天就擔心,怕房子有危險,現在住進了新房,打雷下雨也睡得安心。”楊菊是長春堡鎮干堰村塘坎組的村民,原來的住房為木瓦房,陰雨天氣容易漏雨,加上年久失修,房屋牆體出現傾斜垮塌,成為危房。

2017年,楊菊一家獲得了8.9萬元的政府補貼,由個人自建對原住房進行拆除重建改造,現在一家人住進了寬敞明亮的新房。

“農村危房改造不僅是脫貧攻堅‘兩不愁三保障’的重點任務,也是實現貧困家庭‘安居夢’的重要依托。”據長春堡鎮小康辦主任楊偉介紹,2009年至2019年以來,長春堡鎮攻堅克難,嚴格按照“五主體、四到場”原則推進農村危房改造工作,有效解決了困難群眾住房問題,為脫貧攻堅打下堅實基礎。目前,該鎮共發放危房補助資金9266萬元,實施危房改造4177戶,其中實施建檔立卡貧困戶386戶。

在楊家灣鎮開林村,農村危房改造提升了群眾幸福感,繪就了鄉村新畫卷。

“多虧國家的好政策,我們才能住上這麼好的房子。”走進開林村周遵品的新家,潔白的牆壁,嶄新的門窗映入眼帘。周遵品的老房子屬於瓦房,已有60多年的歷史,在搬進新房子之前,祖孫三代擠在漏風漏雨的房子裡,存在很大的安全隱患,加上2016年山體滑坡導致牆體被沖垮,一家人的居住環境越發惡劣。

由於家庭經濟條件限制,周遵品沒有建房的能力。2017年,得益於的農村危房改造政策,周遵品一家獲得了6.8萬元補助,修建了寬敞明亮的二層新房,告別了“老破危”的瓦房。

2016年以來,楊家灣鎮本著“危房不住人,居住無危房”的底線,按照“政府主導、規劃引導和群眾主體”的原則,切實加強領導、精心組織、務求實效、統籌推進,完成危房改造30多戶,切實改善了貧困戶住房條件,讓貧困群眾住上了舒心房。

如今,一棟棟新房子綿延綠水青山間,一條條鄉間小道通往山裡山外,基礎設施得到改善,開林村煥發出勃勃生機。

危房改造是推進城鎮化建設、改善民生的一項重要舉措,長春堡鎮干堰村和楊家灣鎮開林村的變化,只是七星關區實施農村危房改造助推脫貧攻堅的一個縮影。

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沖刺階段,七星關區全力以赴、攻堅克難,採取一級危房(含無房戶)新建,二、三級危房修繕加固的方式,扎實推進危房改造工作,不但讓貧困戶住上了安全房,而且提振了群眾生產、生活的精氣神,增強了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信心和決心。

從2017年開始,七星關區對建檔立卡貧困戶、低保戶、農村分散供養特困人員、貧困殘疾人家庭四類重點對象進行農村危房改造,2017年至2019年,共計實施農村危房改造18563戶,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9331戶,低保戶1211戶,農村分散供養特困人員27戶,其他危房戶7994戶。

深入推進危房改造工程,七星關區不僅講“面子”,更重“裡子”。為切實提升貧困群眾住房質量和安全水平,針對透風漏雨的老舊房,七星關區每戶補助6000元,共計實施老舊房整治1000戶﹔針對人均安全住房面積低於13平方米的住房擁擠貧困戶,七星關區比照農村危房改造政策,實施貧困戶住房配建734戶,使安全住房面積達13平方米。

此外,中心城區受控規整合影響,從2015年起未實施農村危房改造,部分住房困難戶的住房安全未得到有效的保障。為確保貧困戶能順利如期脫貧,七星關區城市規劃區(10辦兩鎮)按照危房改造一批、易地扶貧搬遷一批、棚戶區改造一批、公共租賃住房保障一批、發放住房租賃補貼解決一批五種方式全面解決貧困戶住房保障問題,讓貧困群眾實現了住有所居、住有所安。

沃野田疇織錦繡,三省紅都豐收忙。今年,是七星關區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在七星關區的熱土上,農村困難群眾危房變新居、舊房展新顏,群眾在鄉村振興的路上越走越歡快。未來,七星關區將強化工作措施、鞏固提升農村危房改造成果,確保貧困農戶住有所居,切實增強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圖/文 李金苗)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