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有溫度”的教育

2020年10月27日09:38  來源:貴州日報
 

廣州,改革開放最前沿,畢節,開發扶貧、生態建設試驗區。一個臨海,一個靠山,一條珠江,將兩地相連。

東部廣州天河區與西部貴州納雍縣,相隔1000多公裡,天河“有水”,納雍有“山”,山水相逢,同飲“一江水”,攜手同發展,共同完成人類歷史上的壯舉——脫貧攻堅。孩子是祖國的花朵,是國家的未來,孩子的教育至關重要,廣州天河區對口幫扶畢節納雍縣,烏蒙大地出現許多“天河聲音”。

藍天白雲下,校園內書聲琅琅,莘莘學子在寬敞明亮的教室學習,課余時間戴著紅領巾的少先隊員,在陽光書吧閱讀、小憩,在操場游戲……

走進納雍天河實驗學校,一幅“廣黔同心攜手同行”的標語映入眼帘,廣州天河區前來納雍縣挂職的詹雯走在校園裡,不時聽見“校長媽媽好!老師好!”的問候聲,有時孩子們還給她送上個“溫暖”的擁抱。她不僅是挂職納雍教育科技局副局長的幫扶干部,還是納雍天河實驗學校的校長。

據悉,納雍天河實驗學校是廣州·畢節東西部扶貧協作的結晶,是廣州市天河區在深入貫徹落實東西部扶貧協作的重要決策部署下,加大對納雍教育扶貧幫扶力度,投資4250萬元援建的幫扶項目。學校擬開設小學1至6年級共24個教學班,第一批招收學生1200名,解決2393戶1200名易地扶貧搬遷貧困戶子女入學問題。

“學校以‘讓每個孩子成為最好的自己’為辦學理念,以‘辦一所有生命溫度的學校’為辦學目標。”詹雯說,以“培養樂山樂水的五好少年”為育人目標,以“因自己的存在讓他人感到幸福”為校訓,以“教師發展的沃土,學生成長的樂園”為共同願景,雙方著力打造一所最優質的易地扶貧搬遷精品優質學校。

攜手對口幫扶對口支援地區共同邁進全面小康,“校長媽媽”為1200名大山孩子鋪就“出山之路”。

“她把學生看做自己的‘孩子’,把學校當成自己的‘家’,在納雍挂職期間,她把全縣中小學走訪一遍,一旦發現學校教學設備有短缺的、學生需要幫助的,她就去廣州天河區聯系愛心企業和人士,到處‘化緣’,找來物資,補上‘短板’。”納雍縣教育科技局工作人員張軍榮說。

2019年,詹雯在去沙包鎮龍古小學走訪時,發現一名學生躲在樹后,也沒有和同學們玩耍,她就上前去詢問孩子。這個孩子看著有人向他走過來,就往后躲,顯得有些內向。

“我走近發現,孩子臉頰上長了一個包塊,和他說話他也不抬頭,經過向學校老師和他家長溝通,了解到孩子叫張平,是龍古小學一年級學生,他家是貧困戶,在2018年的時候臉上開始長瘤。”詹雯說,看著孩子的樣子很心疼,於是聯系了廣州對口幫扶畢節醫生,他們幫忙聯系到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讓孩子前去治療,並成功做了手術。了解到他家的特殊情況,醫院給他免除了手術治療費用。

手術后的張平恢復很好,現在在納雍天河實驗學校上學,變得開朗活潑,還給詹雯寫了感謝信。學校考慮他家庭困難,還幫他父親解決了就業。“太感謝詹校長了,不僅幫我家娃娃聯系醫院治病,還幫我解決了工作。”孩子的父親張楊滿懷感激地說。

學校的小小解說員胡子睿,為前來參觀的嘉賓熱情解說:“您好!歡迎來到納雍天河實驗學校,這是我們的操場,同學老師體育鍛煉的地方……納雍天河實驗學校永遠歡迎您!”

“我家是易地扶貧搬遷戶,以前住在玉龍壩鎮新山村,我很喜歡在這裡上學,學校開展小小解說員我很感興趣,同時感謝詹校長為媽媽解決就業,讓她在學校做保安,同時還能夠陪伴自己上學。”懂事的胡子睿說。

詹雯是來自廣州市天河區的教師,也是1200名大山孩子的“廣州校長媽媽”。2017年,她第一次到納雍縣支教后,被孩子們對山外世界的渴望所打動。她不滿足於一個星期的短暫支教,在次年又找機會回到大山。

“從1個星期到3個月,再到兩年,如今我已被派駐納雍開展教育幫扶兩年多,我的身份一變再變。”詹雯告訴筆者,“我從孩子們的‘保安’‘鐵人’到‘超人’,從‘天河好人’‘廣州好人’到‘貴州好人’。其間,我收獲最大的是孩子的笑臉,最愛的稱號還是‘校長媽媽’。”

在幫扶的兩年多時間裡,詹雯組織了不下100場教師培訓,提高了當地學校的教育質量。

詹雯只是廣州天河區對口幫扶畢節納雍的一個代表,在像她這樣的東部地區干部群眾的傾力幫扶下,納雍在脫貧路上有了加速的“助推器”。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