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鬆桃:瓜果飄香產銷忙

李宇

2020年10月27日12:0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走進貴州省鬆桃縣孟溪鎮白泥凼村的獼猴桃基地,隻見滿山的獼猴桃樹上挂滿了一顆顆飽滿的果實,工人們正有條不紊地進行採摘,一片豐收的繁忙景象。

“今年有20畝達到豐產,每畝大概能產4000斤左右,少說也能掙個8萬塊。”白泥凼村獼猴桃種植戶吳正文說。2017年,吳正文帶頭成了“鬆桃兄弟種植養殖專業合作社”,以種植“米良”品種的獼猴桃為主,試種20畝獼猴桃。去年,吳正文又流轉了30畝土地擴大了獼猴桃種植規模。今年,首批種植的20畝獼猴桃進入了豐產期。

在農村產業革命的進程中,鬆桃縣著力打造百香果萬畝片標准生產基地,致力於把鬆桃建成貴州百香果主產區。截至目前,僅孟溪鎮種植面積就達4200畝,從授粉、除草、梳果管護帶動勞動就業人次13000余人次,達產后畝產5000斤左右,農戶從土地流轉、基地務工、獼猴桃種植等多方面增收,年人均增加收入4000余元。

百香工加工。李宇 攝

孟溪鎮發展獼猴桃僅是鬆桃產業發展的一個縮影。做為農業大縣,為了發揮土地的效益,一直以來,鬆桃縣不斷淘汰玉米等低效傳統作物,發展高效農業,讓農業產業成為當地群眾增收致富的重要門路。截至2019年,鬆桃縣種植蔬菜27.15萬畝,在鬆江河沿岸鄉鎮(街道)重點打造紅肉柚、蜜李、桃、冠玉枇杷等精品水果產業帶,全縣果園面達到10.93萬畝,其中投產果園3.82萬,豐收時節,鬆桃縣處處都是繁忙景象。

產業效益好不好,關鍵看產品賣的俏不俏。為了精准對接“產”與“銷”,在線下,鬆桃縣採取農校對接、農超對接、農企對接等模式,通過線上+線下銷售模式,推行訂單生產,建立穩定銷售渠道。

挑果、打包、裝車......走進鬆桃縣百香果加工廠,數十名工人正緊張地忙碌著,幾個小時后,一輛載滿百香果鮮果的貨車便從廠房使出,目的地是蘇州市場。“我們都是實行訂單生產,根據客戶需求收購百香果,但現在的訂單是一年比一年多。”加工廠相關負責人說,鬆桃縣百香果甜度高,品相好,深受消費者喜愛,今年以來,鬆桃縣百香果一經成熟,就被搶購一空。

百香果篩選。李宇 攝

不只是鮮果,在另一座廠房裡,百香果從廠房一頭進入,通過去皮取囊、鹽煮、糖煮、段烘后,一片片百香果果脯就已經從另一邊出來了。為了提高百香果的產業附加值,鬆桃縣成立了百香果果脯、原漿兩條生產線,日處理能力達到50噸,其產品更是銷往廣西、上海等主要城市。

與此同時,鬆桃縣還通過電商平台極力推進“鬆貨出山”,增加農產品外銷的渠道,解決了村民買賣難問題。

在貴州優產地電子商務股份有限公司,快遞員楊舉正在對產品進行打包、封箱、貼標簽,看似簡單的幾個動作,他每天都會重復上百次。近段時間以來,公司訂單量逐漸增多,楊舉每天都要發送上百個快遞,主要都是鬆桃的大米、茶葉、山茶油等農特產品,它們將從這裡走向全國人民的餐桌。

貴州優產地是一家集“線上+線下”銷售模式售賣農特產品的公司,主要收購當地的大米、菌菇、珍珠花生、山茶油等農特產品,在實體店和電商平台上銷售,並通過東西部扶貧協作與蘇州多家企業達成農特產品“產銷對接”合作,每天都有源源不斷的訂單。

百香果篩選。李宇 攝

“我們公司匯集了鬆桃十多種農特產品,以‘線上+線下’的銷售方式,上半年銷售額達到了600多萬,預計全年總的銷售額能達到1300多萬。”貴州優產地電子商務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才鳳說。

農村產業結構調整之下,鬆桃縣立足自身資源稟賦,在有限的土地上發展了結構更為合理、產業更加全面、產能更加高效的農業產業。在解決種的出、賣得好的關鍵問題上,鬆桃縣還引導58家專業合社與龍頭企業簽訂產銷合同,大力發展訂單農業,打通產銷對接關鍵環節,有效降低產業發展風險,全縣農特產品銷售也持續向好。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