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庄 靚起來(扶貧手記)

貴州從江縣西山鎮小丑村第一書記 孫勇剛

2020年10月27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9年初,我主動申請駐村扶貧,組織安排我到小丑村擔任第一書記。

村子在貴州東南角的大山裡,距c縣城30公裡,汽車兜兜轉轉繞了一個半小時。特別是從鎮上到村裡的那段路,九十九道彎轉下來,讓人頭暈目眩。

小丑村是一個深度貧困村,經過多年攻堅,村子面貌發生了很大變化,但形勢依然不容樂觀。剛駐村時,村裡貧困發生率超過20%,還有275名建檔立卡貧困戶尚未脫貧。望著連綿不絕的大山,頓覺肩上擔子的分量。

“人心齊,泰山移”,必須盡快和大伙兒打成一片。駐村第一天,我迫不及待地入戶走訪,卻碰了一鼻子灰。原來,這裡是個苗族村寨,語言不通是第一關,許多老鄉壓根就不明白我在說什麼,眼神裡流露出不信任。

好在駐村工作隊其他6名成員都是本地人,會說方言。我找了村裡的衛生員結對,他經常上門給老鄉們看病,既熟悉各家各戶情況,在群眾心目中也有很高威望。

靠著衛生員,我很快走遍了村裡溝溝坎坎、牆頭院落,習慣了吃糯米飯,學會了一些簡單苗語,溝通交流越來越順暢,工作局面逐步打開,並順勢完善了村裡扶貧基礎信息檔案。

通過走訪調查和綜合研判,我們總結出村裡發展面臨的三大主要障礙:村兩委戰斗力不強、基礎設施落后、缺乏支柱產業。

為徹底拔掉窮根,我們決定先從凝聚戰斗力上下功夫。駐村工作隊員與村兩委結對子,擰成一條繩。吸收新鮮血液,我們發展了11名入黨積極分子,儲備了兩名得力的后備干部,培養了3名產業基地負責人。

基礎設施改善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絲毫馬虎不得。我們協調208萬元項目資金,全面整治危房和老舊住房,讓老鄉們告別了透風漏雨、人畜混居的日子。通過整合幫扶資源,我們安裝了123盞路燈,修建了8.7公裡產業路和6.1公裡串戶路,完善了消防管網工程及配套設施……住房、用電、出行等問題解決后,村民生活變得更便利,村容村貌為之一新。

要致富,產業發展是主路。山高路遠是小丑村發展的“攔路虎”,但這恰恰也是打翻身仗的優勢。立足村裡的綠水青山,我們決心圍繞林下經濟做文章。我們採取“黨支部+合作社+致富能人”模式,一手抓林下養雞,一手抓百香果種植,為村裡打造了一個個脫貧增收的“綠色銀行”。

奮斗換來幸福。在短短一年多時間裡,通過帶領鄉親們苦干實干,村裡總算闖出了一片新天地。截至目前,小丑村的貧困發生率已降至1.56%,所有貧困人口均達到了脫貧標准,即將實現整村出列。

(本報記者程煥整理)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7日 第 19 版)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