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范農村酒席 杜絕攀比浪費

天柱“合約食堂”引領節儉新風尚

2020年10月27日08:25  來源:貴州日報
 

“辦了20桌,才花5200元,算下來,一桌才260元,劃得來!”楊漢富家剛辦了一場酒,他說:“基本上啥都沒管,沒有過去自家操辦的累,輕鬆,又省錢。”

楊漢富是天柱縣藍田鎮東風村村民,酒席是在村裡的“合約食堂”辦的。

“要是像以前自家操辦,一桌至少四五百,怎麼也得花兩三萬,人還累。”

東風村的“合約食堂”就像城裡的餐廳,廚房、儲物間、餐廳,分隔有序﹔冰箱、消毒櫃等配備齊全,還專建了公廁、垃圾池、污水池和消防設施。不過,餐桌僅有20張。“就是不准大操大辦。”笑聲中,東風村黨總支書記張美椿說。

東風村的“合約食堂”在天柱縣不是特例,已是許多村寨的“標配”。

過去,農村辦酒席名目多,紅白事之外,還有升學酒、滿月酒、生日酒、喬遷酒……“紅包炸彈”讓人應接不暇。有些人家礙於面子,大操大辦,攀比之風下,浪費嚴重。

為遏制農村亂辦酒席現象,營造勤儉節約之風,天柱縣積極探索,大力推廣“合約食堂”治理模式——由村黨支部牽頭,村民代表大會決議,利用閑置學校、家祠、舊公樓、集體倉庫等資源,整合部門項目建設、社會捐助、群眾自籌等多渠道資金,在人口相對集中的自然寨建設“合約食堂”。目前,在該縣鄉村已建成103家。

為確保“合約食堂”規范運行,天柱縣結合村寨實際,還確立了“合約食堂”管理使用、聚餐申報備案、健康管理及培訓、個人衛生管理等制度,並規定隻承辦婚喪嫁娶宴席,每場酒席規模不超20桌,每桌菜價成本不超300元,有效杜絕了相互攀比,減少鋪張浪費。

同時,成立“寨管委”,負責對“合約食堂”進行日常管理和運行維護,並發動村民組建衛生檢查、食品加工等志願服務小組,對酒席進行統一操辦,讓事主從籌備宴席的繁瑣中解脫出來。

“‘合約食堂’建起之后,村裡的酒席比以前減少了一半多,還大大減少了宴席廢水、殘羹、塑料、鞭炮渣等對環境造成的污染。”張美椿說,“在當地,厲行節約已成新風尚。”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韋倩 通訊員 舒易燃)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