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干”的作風(人民論壇)

石 羚

2020年10月23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深圳廣大干部群眾披荊斬棘、埋頭苦干,用40年時間走過了國外一些國際化大都市上百年走完的歷程。這是中國人民創造的世界發展史上的一個奇跡。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勉勵經濟特區廣大干部群眾永葆“干”的作風,努力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晝夜不息、啃下核心技術“硬骨頭”的科學家,白手起家、矢志搶佔行業制高點的企業家,奮力趕超、屢屢刷新鋼結構建筑新高度的工程師,辛勤耕耘、用明德引領風尚的教師和文藝工作者……在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之際,深圳決定表彰一批勇立時代潮頭、銳意改革創新、敢於實踐探索的創新創業人物和先進模范人物。40年、40人,代表著千千萬萬特區建設者。深圳的輝煌,正是靠特區廣大建設者腳踏實地、一點一滴“干”出來的。

“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埋頭苦干是特區精神的重要方面,也是各行各業建設者的生動寫照。從上海浦東高樓大廈拔地而起,到海南躋身國際旅游島,再到廈門成為創新創業之城,人民群眾用汗水澆灌出改革開放的中國奇跡。正如有人感嘆,中國的改革開放是一場實實在在的“勤勞革命”。“鑿井者,起於三寸之坎,以就萬仞之深。”改革開放在認識和實踐上的每一次突破和深化,改革開放中每一個新生事物的產生和發展,改革開放每一個領域和環節經驗的創造和積累,無不來自億萬人民的智慧和實踐,無不需要持之以恆的實干篤行。

大道至簡,實干為要。反對空談、崇尚實干、注重落實,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鄧小平同志在改革之初曾告誡全黨:“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來的,不干,半點馬克思主義都沒有。”推進偉大事業,離不開思想解放、觀念創新,更需要埋頭苦干、真抓實干。涵養實干的品格,葆有實干的姿態,堅持以行動自覺深化思想自覺,以實績實效檢驗初心使命,才能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

干勁不可鬆懈,擊楫中流更須奮進。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我國發展的內部條件和外部環境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十四五”時期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需要解決的問題會越來越多樣、越來越復雜。同時,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推進改革的復雜程度、敏感程度、艱巨程度不亞於40多年前。實干是最質朴的方法論。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我們尤須牢記“空談誤國、實干興邦”的警訓,重溫“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的格言,實字當頭、以干為先,努力出實招、干實事、創實績,凝聚改革開放再出發的磅礡偉力。

解放與發展生產力,需要充分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為實干者撐腰,為干事者鼓勁,以昂揚的精神狀態推動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新征程上,培厚滋養實干的土壤,讓干部群眾想干願干積極干、能干會干善於干,就能凝聚眾智、集聚眾力。要為實干者“兜住底”,激勵更多科學家刻苦攻關、企業家拼搏商海、工人掌握技能、農民練就本領、學生增長才干,共同投身改革開放的偉大事業,在各個領域奮勇向前、再立新功。

星光不問趕路人,時光不負實干者。在深圳市委門口,一尊“拓荒牛”雕塑昂然挺立,象征著埋頭苦干、腳踏實地的精神生生不息。永葆“干”的作風,始終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我們一定能用實干成就夢想,在新時代書寫改革開放更加壯麗的篇章。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